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报灾
来源:外国智慧的故事 作者:

(波兰)

普罗斯塔乔克住的村子是地主的产业。

这个地主干尽了坏事, 如今他把几个儿子都送进了学校.大女儿已经出嫁了.小女儿刚刚长大成人, 和母亲一起住在庄子里.地主则在城里花天酒地, 已经好久没回家了。

不料地主婆得急病一命呜呼, 整个庄园被大火烧光, 小女儿也不幸……

长工普罗斯塔乔克赶往城里, 找到地主, 鞠了一个躬, 然后就搔起后脑勺……

他怎样把这些祸事都告诉地主, 而又不让地主过分难过呢?他想先从小小的祸事讲起吧……

地主问他:

"普罗斯塔乔克, 你日子过得好吗?"

长工回答道:

"谢谢老爷, 我还活着, 人也硬朗."

"你们那儿有什么新鲜事吗?"

"怎么跟老爷说呢?俗话说得好, 灾难来了你躲不开, 骑着马儿也逃不掉.神父说得对, “上帝喜欢谁, 他就惩罚谁.”看来, 上帝看中您啦."

"你闲扯些什么?真的出了什么祸事了?"

"唉, 老太爷遗留给您的小折刀坏啦."

"哈哈哈, 小折刀坏了也算祸事呀?世上哪有永远不坏的东西呢?不过, 怎么把刀子弄坏的呀?""剥狗皮时弄坏的."

"怎么?猎狗死啦?哪一条呀?"

"都死啦."

"怎么搞的?一群多好的猎狗呀! 大概没有照管好吧?""也許是这样的, 老爷.它们吃马肉吃得太多了! 那马肉里是下了毒药的, 本来准备药死野狼的."

地主从安乐椅里跳了起来, 嚎叫道:

"你这么说, 那匹马也死了?怎么死的呀?""累死的.老爷! "

"什么人大胆把我的马累死了?"

"老爷, 没法想, 失火总要救火么."

"什么失火?哪儿失火?"

"板棚子着了火, 大家就去救.一桶一桶地运水, 总不能把人都累死吧!

那边粮仓烧着了, 这边马圈烧着了, 接着牛棚也烧着了……"

"呀, 我的房子呢?"

"全烧光啦.就因为房子先失火才引起来的呀.""哎呀呀, 火怎么烧起来的呀?"

"是这样烧起来的.老爷.房里点了許多蜡烛, 各扇窗上都挂了吊孝的黑布."

"什么吊孝黑布呀?给谁吊孝?"

"给尊敬的太太, 给老爷的夫人."

"你说什么?天哪! 我的妻子死了吗?"

"是, 老爷, 愿她进入天堂! "

地主眼望青天, 泪水纷纷流下.好久, 才说道: "上帝一下子把多少灾难都降到我的头上来了.可你还说“上帝喜欢谁, 他就惩罚谁.”上帝喜欢我什么吗?"

"怎么不喜欢呢?老爷! 上帝也给您送来一件开心的事小姐--您的小女儿, 生下来一个小女孩儿……"

下页:比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