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谁更笨
来源:智慧故事集 作者:

〖欧洲〗

有个穷庄稼汉, 除了一只者母鸡以外, 什么家产也有没有。

他派他老婆到集上去把老母鸡卖了。

"卖个什么价呢?"他老婆问道。

"集市上是什么价你就卖什么价嘛! "

农妇抱着老母鸡走了.在城边遇上一个富裕农民, "大叔买只母鸡吧! "

她冲着那个富裕农民嚷道。

"什么价?"

"喏, 市场上是什么价我就卖什么价."

"市上卖一个铜板."

富裕农民给了她一个铜板, 她便把老母鸡给了那农民.她进城之后, 用一分币买了个小口袋, 一分币买了根绳子, 一分币买了个小钱袋, 把剩下的零钱放在小钱袋里, 又把小钱袋挂在手杖上, 往肩上一扛, 回家了.当这傻婆娘只带回了这几个零钱时, 她丈夫气得大发雷霆.后来天长日久又慢慢地平静了下来.有一天他对他老婆说: "如今我不打你.我要进城去找找看, 要是死活找不到一个比你更笨的人, 我再回来揍你."

丈夫出门了.有一天, 他到了一座城市, 站在一座宫堡前, 只见一位夫人正从窗口往外瞧, 庄稼汉开始双脚蹦跳, 头和双手直往上伸, 那夫人瞧了他好大一会儿, 然后打发一名家仆来问他这是干什么。

"喏, 干什么, 我想上天.我在天上和我的一位朋友打闹着玩, 他把我推了下来, 我如今找不到上天去的洞口."

仆人连忙跑回去, 一句不漏地把他说的这番话告诉了主人。

那夫人马上派人去叫庄稼汉。

"你去过天上?"庄稼汉来到夫人跟前时, 夫人立刻问他。

"当然去过, 我还要去呢! "庄稼汉回答她说。

"你不认识我在天上的一个儿子?"

"怎么不认识, 那时他正坐在炕上呢! "

"坐在炕上?你能不能行行好, 帮我把这三百块金币、六件薄衬衫给他带去?请告诉他, 我很快就到他那儿去, 要他别难过, 在生活上别委曲了自己."

"非常高兴替您转告一切, 快把东西给我吧! "

夫人将金币和衬衣交给了庄稼汉, 那人便说要上天去了.他在城郊一户人家的篱笆旁坐下, 将钱和薄衬衣统统收藏好.话说庄稼汉走后, 夫人回到宫堡告诉老爷说, 她如何如何托人给归天的儿子捎去了钱物。

"哎呀, 你这个二百五啊, 谁听说过有从天上掉下来的人?谁又能从天上掉下来而且再回到天上去啊?准是哪个骗子把你的钱财骗走了! "

夫人连忙告诉他那个人长的什么模样, 老爷骑上马便找那农夫去了。

庄稼汉仍旧坐在篱笆旁.他一看到有人骑马过来, 连忙用他那顶大帽子盖在地上的一大块干泥巴上。

"请问您, 大叔, 您没看见一个拿包袱的人打这儿经过?"

"看见了! 他没命地朝这森林跑了.他是一个外国人, 这都是些骗子。

他干出什么事来了, 老爷?"

老爷将一切都向他陈述了一遍。

"这该死的骗子, 竟然欺骗起夫人来了?您可跑得够累的.您瞧, 我倒是愿意代劳替您去把他抓回来, 只是得有人替我坐在这儿.我这儿有一只稀有珍贵的鸟盖在帽子底下, 我要拿它去送给城里一位先生的, 我担心它会飞掉."

"那有什么可说的, 我替你在这儿守一会儿.你既然认识这个小骗子, 抓他也容易些."老爷跳下马, 将马交给了庄稼汉。

"可我还得叮嘱您一句: 您可千万别把手伸到帽子底下去, 要是鸟儿飞了, 我可赔不起."

老爷坐到帽子旁, 亲爱的庄稼汉扬鞭策马, 带着礼物回家了.老爷坐着等了一会, 可是当过了好长一段时间, 那人总也不见回来时, 他便有些不耐烦了.心想, 把鸟儿和帽子带回家去, 那庄稼汉可以上他的宫堡来取.他轻轻地揭开一点儿帽子, 将手伸进去一摸、乖乖! 抓出一块干泥巴.他一路咒骂着这个骗子回到宫堡, 招来一顿讥笑.庄稼汉快到家时, 老远就嚷嚷着: "别害怕, 孩子他妈! 我不揍你啦, 我找到比你更笨的人! "

下页:谁是孩子的真正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