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女农民如何战胜魔鬼
来源:智慧故事集 作者:

〖尼泊尔〗

某国有一个穷农民, 他有一个妻子和两个孩子.为了养家, 农民每天到森林里去砍伐竹子, 然后在城里出卖.有一天, 农民来到了森林, 他刚走进小树丛里, 忽然听到了声音:

"你要找到更长的竹子, 就跟我走! "

农民回头一看, 没有一个人。

"谁在叫我?"农民非常惊奇, 就向声音传来的方向走去。

不一会儿, 他真地碰到了一处竹林, 里面竹子都很高.农民很高兴, 就动手砍竹子了.他不知道, 这一切, 都是魔鬼设下的圈套.这声音就是魔鬼为了诱骗他而发出来的。

农民砍好了竹子, 背在肩上, 就回家去了.但是无论他怎么努力, 总找不到回家的路.魔鬼在暗地里看着农民, 嘲笑他说:

"现在, 你永远也别想走出去了! 趁你在这里乱闯, 我变成你的样子, 到你家里, 吃掉你的妻子和孩子, 然后再来把你也吃掉."

于是, 恶魔变成了农民, 到他家里去了.农民的妻子见了, 没有怀疑魔鬼是不是自己的丈夫, 就给他端来了晚饭.吃好晚饭后, 又拿来了烟斗和烟叶, 魔鬼同她的丈夫一点也没区别, 就是坐在窗口抽烟时, 也同她丈夫一模一样.临睡前, 魔鬼叫女人用油给他擦脚, 以消除疲劳。

女农民用油帮他擦皮肤.魔鬼舒服极了.他心想: 等他们熟睡时, 我再把他们都吃掉! 现在, 我不妨先休息一下, 消除路上的疲劳! 于是, 他就不知不觉地睡得象死人一般。

而女农民从一开始就发现, 他的脚趾是弯的.她感到奇怪, 心想: 只有魔鬼才是这样.于是, 她发现面前的不是丈夫, 而是魔鬼! 但是她克制自己, 一点也不露出恐惧的神色, 继续给他的脚擦油.等到魔鬼熟睡后, 女农民轻轻地在他身边放了三只枕头, 让他还以为旁边有人睡着.接着, 她同孩子一起离开了家.在走之前, 她又在地上撒了豆子, 上面盖上了草席, 然后拿走了通到下面一层去的扶梯, 再放上一大锅开水.聪明的女农民做好这一切后, 就在不远的地方藏了起来。

到了后半夜, 魔鬼醒了, 心想: "我休息够了, 现在可以吃点热的血了! "于是, 他一口咬住了枕头, 原来, 他以为旁边睡着的是女农民了.但是咬下去后, 他发现嘴里不是血, 而是羽毛! 魔鬼在黑暗中找了好时间, 但除了枕头外, 什么也没找到。

"啊! 她骗了我! "魔鬼的牙齿咬得格格响, "没关系, 反正你逃不脱! "

魔鬼从床上跳起来, 没走几步, 脚上碰到了一张草席; 他一踏上草席, 下面的豆子就滚动了.魔鬼站不住, 扑通一声跌倒在地上.他好不容易站起来, 摇摇晃晃向扶梯走去, 没料到, 扶梯己被搬去, 他一脚踏空, 就掉到一大锅的开水里去了.于是, 魔鬼完蛋了。

女农民等到屋里的响声停了, 就小心地打开门, 朝里面一看, 一切都象她所预料的.现在只要考虑如何去掉魔鬼的尸体了.这对聪明的女农民来说, 根本不是什么困难。

在房间的角落里有一只大箱子, 这是女农民从娘家带来的嫁妆.箱子是空的, 因为家里没有什么东西需要遮掩别人眼睛.女农民好不容易把嗜血成性的恶魔的尸体塞入箱子, 锁了起来, 然后安心地躺下来睡觉, 甚至连门也没有上锁。

这一夜有几个小偷东奔西跑, 在富人家里偷不到东西.当鸡叫第一遍时, 他们到了女农民家.小偷们走到门口, 试着开门, 门却没上锁, 小偷感谢命运的帮助, 终于给他们带来了成功.他们潜入房子里, 看见屋角有一只大箱子。

"这东西可以拿走! "贪心的人高兴起来了, 试着抬起箱子。

"现在不是看箱子里东西的时候! "贼头目说, "天马上就要亮了, 可能会碰到人.我们快把箱子拖到森林里去, 到那边去看看里面是什么东西, 然后再分赃."小偷们好不容易才把沉重的箱子从女农民家里拖出来, 喘着气, 朝森林里拖去.在路上, 一个小偷说:

"我们从来没有拿到过那么多的财物, 我们发财了! "

另外一个补充说:

"任何人也不許多分, 要大家平分! "

他们已经感到分赃的快乐了.到了森林后, 他们想马上把箱子打开来看.可是, 开了很久, 锁还是打不开.他们终于敲坏了锁, 打开了箱盖, 一看, 他们都吓得呆住了, 拼命地向四处逃散; 逃到了家里后, 还是发抖, 不省人事.許多贼以后就不敢夜里出去偷了。

再说, 女农民等到小偷们把箱子拖出门之后, 就锁上了门, 睡觉了.天亮时, 她到森林里去找丈夫.她心想: 要是恶魔吃了我的丈夫, 我一定要把他的骨头找来, 放在火上烧掉。

她很快在竹林里找到了丈夫, 原来他还活着, 只是不会说话了: 望着妻子, 说不出话, 只是微笑。

聪明的女人知道、这是中了恶魔的邪! 没什么关系, 我马上把你治好!

于是, 她开始一边用自己黑纱丽 (印度的妇女服装, 是一块围腰的布, 布的一端搭在肩上) 的一端扇丈夫, 一边念着咒语。

不多一会儿, 农民就恢复了正常.他一恢复说话能力, 就把他遇到的奇事告诉妻子听, 以为这会使她惊奇的.但是, 妻子讲给他听的事更为神奇: 她如何杀死恶魔, 救出全家.农民对妻子的聪明机智感叹不已, 连连感谢她的救命之恩。

这一天, 农民的全家坐在桌子边做弥撒仪式--一种把福仪式.女农民给每人一只煮蛋和一碗酒, 这种仪式要求大家互相鞠躬.等吃完蛋, 喝完酒, 参加这个仪式的人, 必须坐着饿三天.但是, 大家都感到幸福, 感谢命运。

从此后, 农民的家庭虽然穷, 但却是幸福、平安的! 因为家里的人都和睦相处, 从不互相欺负。

下页:骗子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