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骗子老板
来源:智慧故事集 作者:

〖尼泊尔〗

一个富商死后, 把遗产留给两个儿子, 老大叫高瑞, 老二叫卡雷.弟兄俩继承父业, 开店卖货.可是老二压根儿看不起老大, 认为他是个笨头笨脑的家伙。

一天, 老二卡雷出外采购, 天黑的时候, 来到三岔口的一家客店投宿, 当他打开毛毯要睡的时候, 店老板进来搭讪。

卡雷根本不知道店老板是个骗子, 人家一问他, 他就说出自己是商人, 要去市镇采购.老板立即从他的回答中断定他随身带着不少钱。

于是, 老板一本正经地对卡雷说: "现在小偷很多, 你住在楼下靠门不安全, 楼上设备好又安全, 我带你到楼上住吧! "

卡雷随即搬到楼上, 对老板表示感谢。

老板看到卡雷已经落入他的圈套, 便进一步诱惑他说: "咱们俩打个赌好吗?""打什么赌?"卡雷问。

"我说出一件事, 如果你回答“不”, 你带的钱就归我, 你说出一件事, 如果我回答“不”, 我的全部财产都归你."

卡雷自认为聪明过人, 毫不犹豫地同意了。

于是, 老板让自己两个漂亮的夫人端着酒菜陪卡雷一起吃.眼看着卡雷陶醉在美酒和美女中, 老板首先开口: "我有一块奶油, 它化了以后可以淹没五亩地, 你说是不是奇迹?"

"不, "卡雷说, "根本不可能! "

"好, 亲爱的先生, "老板得意地说, "你输了, 快把你带的钱给我! "

卡雷一言失口, 不得不把钱交给店老板。

第二天卡雷空手回到家, 闷闷不乐.老大高瑞听说弟弟打赌输了钱, 决定亲自我老板斗一斗智.老二心想: 傻大哥会比自己输得更惨。

老大随身只带了五卢比, 前来投宿, 骗子老板不知底细, "关心"地问: "你身上带了多少钱?"

"五千卢比."老大回答。

老板一听暗暗叫好: "这是条大鱼, 可得让他上钩."这次, 他又让两个夫人陪老大喝酒助兴.老板看高瑞一副傻相, 打赌时先让客人开口。

高瑞马上讲了下面这件奇迹: "我是一个阔老财, 有一幢九层的楼房, 一天大风吹倒了我的楼房, 刮走了我所有的财产, 连我的两个女奴也丢失了."接着, 他指着老板的两个夫人说: "没想到我的两个女奴在这里, 你说怪不怪?"

老板一听十分尴尬, 不知回答"是"好, 还是"不"好.沉思了一会儿, 他只好回答说: "不, 她们是我的妻子, 不是你的女奴! "

显然, 老板这次输了.老大带着老板的两个妻子和输了的钱高高兴兴地回到家里。

老二听到老大如何智胜老板后, 从心眼里服了老大, 改变了过去的态度.老大用事实教育了老二后, 又把骗子老板叫到自己家说:

"我可以把你的妻子和金钱还给你, 但是有一个条件: 不許你再诈骗过往客人."

老板表示悔改, 连连点头说: "是, 是."

下页:穷人和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