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老奸巨猾的人和他的仆人
来源:智慧故事集 作者:

〖印度〗

从前有一个老奸巨猾的人, 他不想把工钱付给奴仆们.于是他为自己弄到一条被单, 而被单是那样的短, 如果你用被单从头上盖起, 那么被单就够不着脚; 如果你盖住了双脚, 那么被单又够不着头部.当仆人们中间有谁向主人要自己一个月的工钱时, 老奸巨猾的人就躺下来讲道: "你马上将那条被单拿来给我盖上! "

仆人用被单盖了主人的头部, 他的脚就露在外面; 如果仆人将被单裹住主人的脚, 他的头部一点也盖不上.这时主人生起气来, 斥骂仆人违犯了他的规矩, 不但分文不付, 还要将仆人赶出门外.因此这位主人就臭名远扬, 谁也不肯替他做工。

这样过了許多天, 来了一个外乡人, 他向主人要求给点活干.邻居们知道后, 都来劝告说: "这家主人是一个老奸巨猾的家伙.你最好还是离开这儿吧! "

"那是为什么呢?"外乡人问道。

邻人们给他讲述了这家主人的所作所为.但是外乡人说道: "我既然侍候他, 当我离开时, 我就要从他那里得到完整的工钱."

于是他将信将疑地服侍主人.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 他就请求得到自己的工钱.这时, 主人按照他的惯例, 躺下身子, 命令仆人道:

"你马上给我取来那条被单, 替我盖上! "

仆人取了被单, 从主人头部盖起.这时主人说: "难道你没有看见, 我的一双脚露在外面吗?"

仆人又将被单扯了扯, 盖住了主人的脚。

"你瞧瞧, 我的头一点也盖不住! "主人叫嚷着。

仆人用被单又盖住了主人的头.这回主人却大发雷霆, 高声嚷道:

"你是怎么了, 眼睛瞎了吗?你看看我的一双脚一点也盖不上! 你就是这样听我的话的?"

这时仆人一言不发, 拿起藏在床边的一根木棍, 举过头一下子打到主人的脚上, 主人急忙将双脚缩起来, 在被单下面蜷成一团.而仆人一眨眼工夫将主人的全身用被单覆盖起来了."再见吧! "他拿了自己的工钱, 头也不回地走了。

下页:女农民如何战胜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