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疯子的劝告
来源:智慧故事集 作者:

〖非洲〗

很早以前.有一次, 国王派人把他的老铁匠瓦鲁卡加叫来, 交给他許多铁块, 说:

"我要你给我打一个真正的人, 能够走路, 说话, 有血, 有脑子."

"好的, 我的老爷."瓦鲁卡加回答说, 向国王鞠躬, 就回家去瓦鲁卡加把铁带回家, 可是不知道怎样铸造一个真正的人, 要知道世界上还没有一个铁匠能够这样做。

瓦鲁卡加向朋友们一个个征求意见.他可不能对国王说, 他不执行他的命令, 因为这样就会被当作暴乱分子而处死的.但是没有一个朋友能给他想出主意来。

瓦鲁卡加惶惶不安地回家去.在路上他偶然碰到一个人, 他曾经认识他, 和他有过一段交情.这个人后来神经错乱了, 现在孤单一人住在森林里.瓦鲁卡加不知道这一点, 但一见面很快就明白了。

疯子有礼貌地跟铁匠打招呼, 瓦鲁卡加也有礼貌地答礼.疯子问: "你从哪里来?"

铁匠迟疑了一下, 回答说:

"我从山上来, 去征求意见, 我该怎么办.国王给我許多块铁, 命令我铸造一个真正的人, 可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做."

于是瓦鲁卡加的这位朋友给他提出这样的建议:

"到国王那里去, 对他说: “如果你希望我铸造得又快又好, 那就命令所有巴格达女人剪下自己的头发烧掉, 以便收集一千包炭.此外, 我还需要淬铁的水, 所以请你下令叫巴格达女人哭出一百罐眼泪.”"

瓦鲁卡加谢谢他的建议, 便径直走到国王跟前, 把可怜的疯子对他说的话讲给国王听, 他说: 普通的木炭和河水不适宜于制造真正的人。

国王听完铁匠的话, 立即下令巴格达女人剪下头发烧成炭, 还要哭出一百罐眼泪。

但是把所有女人的头发烧了, 还没有一包炭, 而眼泪只有两三罐.国王看到他不可能收集到那么多的炭和水, 便派人把瓦鲁卡加叫来, 对他说:

"停止工作吧, 你制造不出人来, 因为我没有足够的炭和水."

瓦鲁卡加靠这个方法得救了, 他感谢国王, 并说:

"我请你弄到那么多头发和眼泪, 这就是要做超越你的力量的事; 但是你, 我的老爷, 交给我的工作也超越了我的力量.从来没有一个铁匠能制造一个有血, 有脑子, 能走路, 能说话的活人."

国王笑了起来, 说:

"你是个聪明的, 瓦鲁卡加! 你说的完全正确."

从这里得出一句俗语: "如果疯子给了你很好的建议, 照他说的做不会后悔."归根结蒂正是疯子给了瓦鲁卡加一个聪明的建议, 而他的那些聪明的朋友什么也没有帮助他。

下页:和巨人比赛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