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和巨人比赛吃饭
来源:智慧故事集 作者:

〖挪威〗

从前有一位农民, 他有三个儿子.他负债累累, 而且年迈多病, 儿子们也都碌碌无为.家里有一大片森林, 父亲让儿子们把树伐掉, 卖了还债。

他费了很长时间才说服儿子们去伐树, 大儿子先去.他走进森林, 动手去砍一棵冷杉.这时候, 来了一位高大、肥胖的巨人."你要砍伐我的森林, 我就打死你! "巨人说.大儿子听了, 扔掉斧头, 飞快跑回家里.他上气不接下气他讲了事情的经过.但是父亲说, 大儿子是一个胆小鬼, 他自己年轻的时候, 到森林砍伐树木, 巨人从来不恫吓他。

第二天二儿子去伐树, 遇到的情况与大儿子完全一样.他刚砍了几斧头, 那个巨人就来了: "你要砍伐我的森林, 我就打死你! "二儿子连看也没敢看巨人, 象大儿子一样扔掉斧头就往家里跑, 比哥哥跑得一点儿不慢.他跑回家的时候, 父亲生气了, 他说他年轻的时候, 巨人从来不恫吓他。

第三天轮到三儿子阿斯凯皮尔坦去。

"好啊, "两位哥哥说, "你这位没出过门的人物, 肯定会马到成功! "

阿斯凯皮尔但不理会他们的挖苦.他只要求带一口袋吃的东西.母亲没有现成的黄油和干奶酪, 所以她架起锅给他做了一点儿.他在背包里放好奶酪, 就上路了。

他刚砍了几斧子, 巨人就来了, 对他说: "你要砍伐我的森林, 我就打死你! "

但是他没有逃回家, 而是跑到背包跟前取出奶酪, 用力压挤, 压得乳清都流了出来。

"你如果不住嘴, "他对巨人说, "我就象把这块石头挤出水一样挤死你! "

"这可使不得, 亲爱的, 饶了我吧, "巨人请求说, "我一定帮助你伐木."

由于这个条件, 他饶恕了巨人.巨人伐得很快, 所以这一天他们采伐了很多木材。

天黑的时候, 巨人说: "你跟我回家吧, 这里离我家比离你家近."

阿斯凯皮尔坦同意了.他们来到了巨人的家.巨人去生火炉, 他去找下锅的水.但是巨人的水桶都很大很重, 他连拿也拿不动。

这时候他说, "拿那些象顶针一样小的水桶有什么用处?还是让我把整个水井都搬来吧! "

"不行不行, 亲爱的, 你发发善心."巨人说, "我可不能没有那口水井.请你来生火, 我去提水."

巨人提水回来以后, 他们做了一大锅麦片粥。

"喂, "阿斯凯皮尔但说, "你愿意与我比赛吃粥吗?"

"好啊."巨人回答, 他当然相信自己会取胜.说定以后, 他们就在桌子旁边坐下来.阿斯凯皮尔坦偷偷地把皮背包藏在衣服里面, 倒在背包里的粥比他吃进肚子里的多得多.当背包满了的时候, 他就掏出一把刮刀, 在上边戳一个窟窿, 巨人看到了也没说什么.他们吃了很长时间, 巨人终于放下了勺子。

"哎呀, 我已经吃不下去了."他说。

"你一定要再吃, "阿斯凯皮尔坦说."我半饱还不到.象我这样: 在肚子上戳个洞, 这样再多你也能吃下去."

"会不会痛呀?"巨人问。

"不会, 没什么问题."他回答。

巨人就在自己肚子上戳了个洞, 结果丧了命, 阿斯凯皮尔但拿了巨人的金银财主回家了.他肯定用这些钱偿还了一部分债务。

下页:狡猾的窃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