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裁缝师傅和学徒
来源:智慧故事集 作者:

〖越南〗

有个裁缝师傅, 收了一个姓宋的男孩当了学徒.这个裁缝又贪心又吝啬.一般说来, 师徒俩到一家人家去做衣服, 主人就端出两碗饭: 一碗大的, 给师傅吃, 另一碗小一些, 给学徒吃.但学徒刚伸手拿饭碗, 师傅已经把徒弟的那碗饭拿到自己面前, 对主人说: "他今天吃过了, 我从昨天起一直没吃过饭."

他们在别的人家里干活, 每次都这样.学徒挨饿, 师傅却吃两个人的饭。

学徒饿得很难受, 就决定教训一下师傅。

有一天, 裁缝要为一个大官做一件朝服.在量衣服尺寸那天, 师徒俩到官府去, 一个仆人看见他们, 说:

"裁缝师傅到厨房里去, 那里已为你们准备好了点心."

裁缝马上说:

"小学徒今天已经吃过了, 我从昨天起就没吃过饭, 一直在干活."

裁缝说完, 把针别在草席上, 就到厨房里去了, 而学徒肚子饿得直叫.这时, 大官进了来, 问:

"你的师傅呢?"

学徒叹了口气说:

"我的可怜的、不幸的师傅现在在厨房里吃点心."

"你为什么说他是不幸的?"

"难道你不知道, 我的师傅每星期要发一次疯?他发疯时就把顾客的衣料剪碎, 幸好我总是能事先知道我的师傅是否会发疯."

"你是怎么知道的?"

"我有可靠的观察方法.如果师傅不是吃一碗, 而是吃两碗饭, 那么他的毛病又要发作了.如果他吃饭后用手在席子上摸, 就是说, 过十分钟他要开始剪顾客的衣料了."

"他发疯的时间长吗?"大官不安地问道。

"不长, 只要用竹棍往他脚后跟敲二十下, 他就马上能恢复正常."

学徒说完后, 就悄悄地从席子上拿走了师傅插着的针.这时, 师傅从厨房里出来了.师傅向大官鞠了个躬, 说"谢大人, 我从来没吃到过那么好吃的点心."

大官提防着, 问:

"你吃了几碗?"

"大人, 我吃了两碗, 正好两碗."裁缝回答说。

说完, 他坐在席子上, 开始寻找针了.但针没有了, 于是近視的裁缝就急忙用手在席子上摸, 大官一见, 吩咐仆人们说:

"抓住他! 把他的手缚起来! 否则他要剪坏我们这么好的料子的! "

仆人们完成了大官的命令后, 大官又对学徒说:

"现在, 你去把角落里的竹棍拿来, 往师傅的光脚后跟打二十下! "

学徒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他满意地执行了大官的命令。

"你们为什么打我?为什么打我?"裁缝呻吟着说。

"让你的病好得快一些."大官说。

"什么毛病?我从来不生病的! "

"怎么不生病?你的徒弟说, 你每个星期要发一次疯……"

裁缝听到这话, 抓住学徒的衣领, 叫道:

"你竟敢说我会发疯吗?"

"难道不是吗?"学徒说, "你自己去想想吧, 每次我饿的时候, 你说我已吃过了, 难道一个神经正常的人会说一个挨饿的人已经吃饱了吗?只有神经有毛病的人才会这么说的! "

从此后, 裁缝师傅不敢吃学徒的一份饭了。

下页:疯子的劝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