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笨丈失和聪明妻子的故事
来源:智慧故事集 作者:

〖埃及〗

有一个人很爱吹牛, 不管懂不懂的事他都要吹.有一天, 他自吹自擂说: 他能丈量出全地球的土地.甚至还和别人打赌, 在明天天亮前, 他算出从日出到日落之间的距离有多长。

他回到家里后, 妻子说: "快坐下, 吃饭吧."

丈夫只是摇摇头, 说: "不想吃."

然后, 他钻进被窝蒙头就睡, 好象是生病了.妻子很关心地问: "发生了什么不幸的事?为什么这样忧心忡忡?"丈夫只得把事情经过一五一十讲给妻子听, 他说: "妻子, 我们完了, 我跟别人打了赌, 要在明天天亮说出地球表面自日出到日落有多长.我怎能说得出?要是说不出, 我们家的一切, 都要输掉, 被人家搬走妻子听了后, 说: "别害怕, 我教你一个办法.你明天去找打赌的人, 在他们面前插一根竹子, 你说, 从这儿到日出的地方有多少尺, 到日落有多少尺.要是不信, 你们就自己去量.如果我算错了一尺, 就罚我, 抄走我家的一切."

丈夫听了妻子聪明的主意, 十分高兴, 病也马上就好了。

第二天, 他就照妻子的办法去办。

大家对这个人的机灵都感到惊奇, 他们说:

"他是吹牛大王.但是聪明的办法是吹不出来的.他怎能想出这么个聪明的办法呢?"

这件事, 一传十, 十传百, 最后连国王也知道了, 国王下令说: "把这个人带来见我."

国王问他: "据说你原来很笨, 可你这次回答, 并不是每个聪明人都能想得出来的, 所以, 我看这准是有人教你的吧?"

吹牛者承认是自己妻子教的.国王还是不相信, 他问:

"难道你的妻子真的那么聪明?"

"她是又聪明、又漂亮、又年轻! "

国王听了, 说: "那么你去对你妻子说: 聪明、漂亮、年轻的女人应该做国王的妻子."

笨丈夫回到家里, 气得一句话也说不出.妻子问:

"你又遇到什么不幸的事了?"

丈夫说: "没有比这更糟糕的事了! 国王今天叫我去, 问我上次那个主意是否是自己想出来的.我说, 是你教我的.这出乎国王意料之外.我告诉他, 你聪明、漂亮、又年轻, 我想, 让他知道, 我的妻子多么好! 可是国王听了, 却说, 你既然那么聪明、漂亮、年轻, 你就再也不能做我的妻子, 只能做他的妻子.咳! 你看这是多么不幸的事啊! "

妻子听了后, 说: "俗语说得好, 嘴快的人智慧慢, 你去向谁吹牛?是向国王! 怎么办?得想法挽救.你再去见国王, 告诉他: “你叫我转给我妻子的那些话, 使她很高兴.所以我的妻子请你光临我家吃顿晚饭, 尝尝她亲自做的菜和饮料.”"

丈夫照办了, 他去请国王来吃饭.这时, 他妻子又忙了起来, 把各种碗放在桌上, 大的、小的、深的、浅的、盛肉的、盛鱼的、放酱油的、放作料的, 每只碗里都放了一撮灰尘, 用盖子盖好.然后用一块布盖在每只碗上, 有的是绸布, 有的是缎子, 有的是毛料, 有的是粗布, 有的是花布, 有的布有条纹, 有的是新的, 有的旧得已经破了。

妻子摆好以后, 就回到自己的房间里.过了一会儿, 国王带着随从来了.男主人揭开绸布, 拿起盖子.碗里除了一撮灰尘外, 没有别的东西.国王又叫主人打开第二只碗, 也是如此.又打开第三只, 还是没什么东西。

国王发怒了, 说: "这个女人竟敢作弄我?叫她来! "

妻子来了, 国王问: "你怎么胆敢作弄我?把我当傻瓜?你为什么把这些布盖在碗上面?为什么每只碗里都放了灰尘?"

女人回答: "陛下! 你用不着发怒, 我根本没想到要取笑你.由于我不敢指望你同我谈话, 所以只能用这种暗示来表达我的想法.你不是看到桌子上摆满盖着各种布的碗, 碗里都是灰尘吗?要知道, 时间一长, 无论多么漂亮的布都要变成灰的.同样, 所有的女人也都是如此, 不管是漂亮的、丑的, 到了时候, 都要变老的.而且漂亮的女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将失去美丽, 但不漂亮的女人在老年时不一定比漂亮的差.所以, 只要有一颗忠诚的心, 那么, 无论在青年, 还是老年, 都将会一样美好.这就是我要禀告陛下您的."

国王听了后, 非常吃惊, 说: "我本来想惩罚你和你的丈夫, 但听了你的话后, 我对自己卑鄙的想法感到羞耻."

国王说完, 就慷慨地送了許多金银给他们, 然后就回宫了。

这时丈夫对妻子说:

"现在我才知道, 有了好的妻子, 就会有幸福的生活."

下页:裁缝师傅和学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