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两桩奇事
来源:智慧故事集 作者:

〖印度〗

有一天, 雷电打着了一个人的房子, 这人的财产一下子全烧光了, 只剩下一只火烧不坏的铁锅子.这个人名叫南杜加, 他决定离开故乡, 忘记不幸.在出发前, 他到一个邻居家去, 此人名叫拉克什门.他说:

"好朋友, 我请你把我的唯一财产铁锅保存到我回来."

南杜加在异乡度过了两年, 第三年他思念故乡, 回到了村里.南杜加回到家里后, 对邻居说, 他想看一看自己的那只铁锅.而拉克什门装出一副不幸的样子, 说:

"我的朋友, 真是不幸! 你的一只铁锅被老鼠吃掉了! "

南杜加听了没有露出不相信邻居话的样子, 他高声说:

"那好吧, 我要到河里去, 走了那么多的路, 想去洗洗身子.请你的儿子帮我个忙, 把一切洗澡用具都搬到河边去."

南杜加说完, 就向河边走去.拉克什门七岁的男孩子跟在后面。

南杖加在岩石边选了一个荒僻的地方, 洗完澡, 就抓住拉克什门的儿子, 把他推到山洞里, 外面用大石头封住洞口.南杜加做完这一切后, 好象没有事发生过一样, 回家去了.晚上拉克什门惊慌地跑来找南杜加, 叫道:

"南杜加! 我的儿子呢?为什么他没有回家?"

"我的朋友, 发生了不幸, 在我洗澡时, 一只燕子抓走了你的儿子! "

"你这无赖! 你说什么?! "拉克什门叫道, "谁会相信, 一只燕子会拖走一个七岁的男孩! 我们去打官司! "

他们到了法官那里, 拉克什门走上前先说:

"贤惠公正的法官! 这个伪君子说, 一只燕子从河边岩石上把我的七岁孩子拖走了, 请你叫这个无赖把我儿子交出来……"

法官听完拉克什门的话后, 对南杜加说:

"你以为我们都是笨蛋! 你把孩子还给邻居! "

"孩子是被燕子拖走了, 我怎么还得出呢?"

这时, 屋子里的人都忍不住了, 大声叫:

"他说什么?燕子能把一个孩子举到空中?"

南杜加微笑了一下, 说:

"在老鼠能吃掉铁锅的地方, 燕子当然能把一个七岁的孩子举到空中."

于是南杜加告诉大家, 他如何把一只铁锅放在邻居家里, 以及后来又发生的那些事。

众人听了都笑了, 说:

"南杜加和拉克什门和好吧, 不要吵了.拉克什门把铁锅还给南杜加, 南杜加把儿子还给拉克什门."

他们就这么办了, 两个人满意地作了交换。

从此后, 村民们常说:

"在老鼠吃铁锅地方, 燕子会带走一个七岁的男孩! "

下页:三个金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