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三个金雕像
来源:智慧故事集 作者:

〖印度〗

据说, 从前有一个国王, 他给邻国的苏丹送了三个外表、大小和重量都完全一样的金雕像, 并且告诉这位苏丹, 它们的价值是不一样的.国王是想拿这几个东西来试一试苏丹和他的臣民究竟聪明不聪明。

苏丹接到这份不寻常的礼物, 感到很奇怪.他要王宫里的人找出这三座雕像的差别来, 可是, 大家围着它们看了又看, 查了又查, 怎么也找不出来。

关于这三个金雕像的消息很快就在城里传开了, 从老人到小孩, 没有一个不知道.一个被关在囚牢里的穷小伙子托人告诉苏丹说, 只要让他看一眼这三个金雕像, 他马上就能说出它们之间的区别。

苏丹吩咐把这个青年带进王宫.他围着这三座金雕像前前后后地看了一遍, 发现它们的耳朵上都钻了一个眼.他拿起一根稻草, 穿进第一个雕像的耳朵里, 稻草从嘴里钻了出来.他又把稻草穿进第二个雕像的耳朵里, 稻草又从另一只耳朵钻了出来.他把稻草穿进第三个雕像的耳朵时, 稻草被它吞到了肚子里, 再也出不来了。

于是, 青年人就对苏丹说:

"陛下! 这几个金雕像都有和人一样的特点.第一个雕像就象是一个快嘴的人, 他听到什么, 马上就要说出来, 这种人是不能指靠的, 所以, 这个雕像值不了几个钱.第二个雕像就象是一个东耳进、西耳出的人, 这种人不学无术, 没有什么本事, 值的钱也不多.第三个雕像就象是一个很有涵养的人, 他能把知道了的东西全部装在肚子里, 所以这个雕像是最值钱的."

苏丹听了这个青年人的话, 非常高兴, 他吩咐在每个雕像上写上它的价值, 又把它们还给了那个邻国的国王.从此以后, 苏丹把这个青年人从囚牢里放了出来, 并把他留在身边, 遇到疑难的问题就找他出主意。

下页:阿里失窃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