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记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后记
来源: 作者: 时间:

人在生活中,很少事事都能称心如意,总会遇到什么问题。或有人  此次,承"现代书林"的好意,建议我写一部"主要面向公司职员,如何有效地运用森田理论应付精神紧张的书籍。"我出于让更多的人了解神经症和森田疗法这一愿望,便接受了这个建议,撰写此书。

森田疗法所说的神经症,决不是指某种特殊的状态,而是在人的一生中谁都可能出现的心理上烦恼的扩大、凝缩了的产物。森田疗法的奠基人森田正马博士生于高知县。据说,在他九岁或十岁的时候,曾在附近的寺庙里见到一张地狱图,不禁为死的恐怖所惊吓。在帝国大学(东京大学)医学系求学期间,因患神经衰弱(神经症)而身心倍受折磨。这在本书中也已提及,此后他作为一名神经科医生活跃在医学界的同时,还对西方、东方的诸种精神疗法、思想直至民间疗法全都进行了研究。博士经过多年的摸索和曲折,最后终于发现了"神经症(神经质)的真相和疗法"。饶有趣味的是:从前有许多人借助森田疗法克服了神经症后,便能很好地理解自古以来的诸多优秀的思想、宗教、禅语等。对此,我也有不少同感。

现在,我总算把这本书写完了。上一本书《克制自我的生活态度》(胡麻书房)的内容和本书论述我的神经症体验的地方,虽说有些相似,但只是一小部分。另外,我在有些地方,还絮絮叨叨地向并非神经症患者作了有关森田疗法实际内容的说明。在这些方面务请鉴谅。

总之,假如本书多少有利于生活在错综复杂的现代社会中的公司职员"控制心理危机"的话,则将感到无上的喜悦。另外,于本书出版之际,谨向在整理原稿等方面予以鼎力相助的现代书林诸位编职人员和"生活探讨会"的山中和己先生,致以深深的谢意。

  冈本常男1992年秋,于日本精神保健冈本纪念财团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