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要点 < 新森田疗法 < 心理健康书籍 
森田治疗的治疗要点
来源: 作者: 时间:

森田治疗的治疗要点是陶冶疑病素质和打破精神交互作用,单纯说理是无效的。正如见人恐怖患者从道理上认识到人没有什么可怕的,但见人后照样感到恐惧、不自然,尽量避免与人接触。所以仅在理智上的理解是不行的,必须在情感上身临其境去体验方能有所变化。

对于症状,森田教授提出"顺应自然",采取不予理睬的态度,症状反而逐渐消退。因此对病人不予劝慰,令其顺应自然,如让苦闷发展到顶峰,这时反倒不再感到革闷了。具体的作法是要无条件地接受症状,不排除症状,充分认识到对症状的抵抗,一方面带着症状去做应该作的事情,像正常人那样去工作和学习。见人恐怖的病人,见人感到恐惧、表情不自然时,就让它不自然、恐惧好了,同时去做该作的事情,这就是"忍受痛苦,为所当为"。对此,坚持下去自然就解除了主、客观的矛盾和冲突,打消了精神交互作用,症状也就随之减轻和消除了。

森田疗法所遵循的"顺应自然"的治疗原理,看起来似乎很简单。但真能领悟以治疗效果,并非那样容易。尤其是较重的神经症病人,让他们对引起痛苦的症状"顺应自然"、不予理睬和抗拒的态度是不可能的。住院治疗为其创造了一个特定的治疗环境,在医生的指导下,使其获得领悟和积极的生活体验。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