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症治疗 < 新森田疗法 < 心理健康书籍 
附:失眠症治疗的新方法
来源: 作者: 时间:

中小学生也会失眠,而且不少孩子很怕失眠,顾虑觉睡不好,第二天会疲劳、精神不振,没法学习。由于有恐惧心理,往往头接触枕头时反而兴奋起来,越想尽快入睡,越难以成眠。他们也在寻找医治失眠的办法,如睡前散步,用热水洗脚,喝杯热牛奶,看看书,或者全身放松,默默数数,甚至服用安眠药,使用磁疗枕头,学练气功。可是,疗效并不全都理想,于是以为患了不治之症,失眠愈加严重,逐渐恶性循环,害怕失眠,害怕夜晚,睡眠时如临大敌。

怎样才能不失眠呢?“森田疗法”可以帮失眠者解脱痛苦。“森田疗法”最基本的要求是患者要有顺其自然的态度。人的睡眠有一个自然的过程,即科学家经常提到的生物钟节律。人应该服从这个节律,而不要去强迫自己快入睡。一般来讲,多数人每天可睡6-7小时,当然也有差异,如爱迪生每天只睡4-5小时,而爱因斯坦却要睡10小时。睡眠时间有长有短,只要顺其自然,就没有不舒服的感觉。中小学生失眠,首先不要紧张,可以抱着“反正睡不着,随它去吧”的心理,听任睡意自然来临,就会很快进入梦乡。中小学生最好给自己订一个作息时间表,按时睡觉,按时起床,不管昨晚是否睡好,第二天都要按时起床,一心一意地学习、娱乐,不要去嘀咕“我昨晚又没睡好”!这样坚持一段日子,失眠带来的不适感就会渐渐减轻。当他们体会到失眠对生活、学习,以及自己的身体并没有什么很大影响时,心理上的压力也会逐步消除。常失眠的中小学生要主动培养自己不惧怕失眠的积极态度,一些体力劳动,暂时减少文化学习时间,积极参加文娱、体育活动,坚持下去,失眠是可以治愈的。

附:失眠症治疗的新方法

1. 停止服用安眠药物,停止一切争取睡眠的努力如"数数、想象气功、喝牛奶等方法。失眠的原因就是想睡着觉。

2. 戒断现象 如果在停药过程中出现戒断症状,也没有必要为此惊慌,要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只要过一段时间症状会自然消失。

3. 入眠方法 晚上如果睡不着也不要在床上翻来覆去,并尽量减少上厕所,最好的办法是闭上眼睛保持平卧的姿势,静静地躺着,这样可以达到与睡眠同样的效果。

4. 不睡懒觉 睡懒觉是失眠的开始,不要有"由于昨晚没睡好第二天早晨多睡一会"的想法。不睡懒觉按时起床很重要。这样次日可能出现头晕乏力,不想活动,持续几天后反而会促发睡意。

5. 使白天活跃起来 白天注意一些日常生活中有意义的事,搞家庭卫生洗洗盘子,购物等,尽可能使白天的生活活跃起来。尽量不要在白天补觉。

6. 禁止猜测病情 不要猜测"今晚能睡觉吗?""失眠能治好吗"这正是引起失眠的恶性循环的开始,要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所做的事上。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