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田式疗法的实践 < 新森田疗法 < 心理健康书籍 
森田疗法的实践计划(四)
来源: 作者: 时间:

第二阶段-社会实践阶段

大约需要1~2个月进入第二阶段,进入第二阶段的标志是能对森田疗法理论中1/3的内容有所体会。这一阶段要坚持上面的实践方法,同时加强读书问题和社会交往问题的解决。并对顺应自然为所当为产生更深一层次的体验。因此在坚持上面的实践原则的同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坦诚的与人交往,把"真实的自我"展现在众人面前,停止演示伪装的愚蠢做法,这是语言行为上的顺应自然。即停止掩饰自己,停止心理文饰作用,坦诚地与人交往。(比如当因脸红恐怖,在人面前被称作"你是腼腆的人"时,最好是敞开心扉照实说。"实际上我胆小而发愁,无论对方说点什么,我都立即脸红。这样无可奈何的事情真是少见。我真是的。"这种讲法暂且作为公式来套用也可以。请多次地反复使用。)

2、我们应按照什么指导我们的交往呢?纯真的感情是指导我们行动的指南。尤其是那些歉疚自责,羞愧害羞,紧张焦虑等反面心理,若能将这些心理付之行动和语言,使之充分地表达出来,则能使人左右逢源。非神经质的人是很难作到的。要善于利用神经质者的善于反省的特点,要知道这是神经质者的最大的优点。要善于把反省转变为行动。这样就能在人际关系中左右逢源。

3、不要进行不必要的交际 所谓"广泛交际"实际上是一种虚张声势外强中干的虚伪精神而不是什么在交际方面的学习。人们的行动必须是根据生活需要或者是受个人欲望驱使的结果。不要去进行那些不必要的交际。自己要经常注意,切莫丢失自己原来那谨慎的态度。一切活动必须经常出自本意才行,这就是去掉虚伪,回归真人的自然状态。

4、读书问题 选择平铺直叙,内容实际的科学性读物,具体方法随便摸过一本什么书,不加选择地翻开就读,不要追求理解,也不必用力记忆,不问内在事理地一顺溜地默读下去。体验下面读书的新境界: 如今读书,却全然处在一种毫无牵挂的境地。有时连早晨迷迷糊糊、似睡非睡的时候读过的内容,也能很清晰地重现在脑海之中,再如,即使读书的当时未能立即记住的地方,事后考虑起来,却觉得记忆很好,因此感到非常高兴。

5、这一时期可加大森田疗法书籍的阅读数量,这时阅读就会对其中的道理有一定的体会了。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