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澳洲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罗托鲁瓦-陶波地热区-新西兰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位于太平洋西南部的新西兰,全境多山,地热资源丰富.在北岛的中部,有一条长约250 公里,宽约50 公里的狭长地带,它南起北岛中部最高点鲁阿佩胡火山,向东北经陶波区直抵东海岸普伦提湾的白岛,这就是新西兰著名的风景区,罗托鲁瓦——陶波地热区.它是世界三大地热区之一,也是新西兰四大地热区之一。

这里地处太平洋西侧的地震火山带南端,又是两种不同走向的山地接合处,是地壳最脆弱的部分,地层活动十分剧烈,处于高压、高温的地下水通过裂缝上升到地面,呈现出各种形式的温泉、沸塘等,有"太平洋温泉奇境"之称。

这里有温度达120℃以上、浪花翻涌、热雾弥漫的沸泉;有满地虹鳟鱼、清澈透明、五彩缤纷的冷泉;有水暖如春、喷涌横流的温泉;有时停时喷、每隔几分钟喷射一次的间歇泉;有声若琴声、淙淙作响的滴水泉;许多地方还可以看到从地下冒出的天然水蒸汽,到处云雾缭绕,景色十分迷人。

在数十处温、热泉中,威尔斯王子羽毛间歇泉尤为壮观.地下沸腾的泉水由狭窄的喷口冲射而出,蒸汽和热水融混一体,炽热灼人.大量蒸汽飘荡于天空中,使远处青山笼罩在浓雾之中,近处清清潭水又好像被轻纱掩面.喷泉喷发前,喷口低吼,声如雷鸣,滚滚热气向上升腾,时有热泉水溅溢出来.霎时间,喷口处响声隆隆,空气中充满了浓重的硫磺气味,泉水从喷口冲出.开始,射出的水柱向四处散去,像花束般优美;随后,水柱拔地而起,射高达二、三十米,最高时可达40 余米,然后散开下落.远远望去,宛如一片洁白的羽毛悬挂在空中,令人惊叹。

罗托鲁瓦—陶波地热区,还有更引人入胜的沸泥池.沸泥池实际上是一潭泥浆,不过它不是人们常见的烂泥潭,而像是一大锅煮沸的稀粥.看上去,热气连续冲开泥浆表面,扑哧扑哧往外冒,使泥浆形成一个个浅窝,击起的圈圈浆波缓缓向四周展延,如同水面涟漪.泥浆的温度很高,据说如果把野鸟投入其中,过不了多长时间,就可以取出来供人美餐。

这里还有世界上最大的怀蒙谷间歇泉遗址,怀蒙谷是毛利族语"黑水"的意思,间歇泉在1900~1917年间,曾经一、两天喷发一次,喷发物除水和蒸汽外,还有泥和石块,黑色水柱高达457米左右,可持续好几个小时,气势磅礴极为壮观。

罗托鲁瓦—陶波地热区的各种地热奇观,衬以突兀拔起的火山,星罗棋布的明镜般的火山湖,还有古老的毛利族村舍,织成了一幅幅绮丽的画卷.这里的陶波湖是钓鱼者的乐园.如果你在那里垂钓,累了可以到附近的温泉游泳解乏;饿了可以把钓到的鱼放进滚烫的热泉里煮熟充饥。

新西兰政俯注意开发利用地热资源,现在已利用热泉发电,硫化泉治病,使罗托鲁瓦—陶波地区成为世界著名的游览胜地.在陶波湖附近的怀拉基地热电站,是世界上第一座利用地热蒸汽发电的大型电站之一。

下一页:汤加里罗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