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澳洲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汤加里罗公园-新西兰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汤加里罗公园位于新西兰北岛中央的罗托鲁瓦——陶波地热区南端,占地约40 万公顷,是新西兰国家公园。

汤加里罗公园是一个独具特色的火山公园,公园里有15 个火山口,其中包括3 个著名的活火山: 汤加里罗、恩奥鲁霍艾、鲁阿佩胡火山.这里层恋叠嶂的群山以及火山活动的奇景,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

恩奥鲁霍艾火山口海拔约2300米,烟雾腾腾,常年不息.鲁阿佩胡山海拔约2800米,是北岛的最高点,公园内设有架空滑车,可接近山顶.从山顶远眺,可看见方圆百里内的绚丽风光.汤加里罗火山海拔约1980米,峰顶宽广,包括北口、南口、中口、西口、红口等一系列火山口.这里原来归毛利族部落所有,毛利人视汤加里罗火山为圣地.相传,"阿拉瓦"号独木舟首领恩加图鲁伊兰吉曾率领毛利人移居这里,在攀登顶峰时,遭遇风暴,生命垂危,他向神求救,神把滚滚热流送到山顶,使他复苏,热流经过之地就成了热田,这股风暴名叫汤加里罗,此山因而得名.1887年毛利人为了维护山区的神圣,不让欧洲人把山分片出售,就以这3 座火山为中心,把半径大约1.6 公里内的地区献给国家,作为国家公园.1894年新西兰政俯将这3 座火山连同周围地区正式辟为公园,定名汤加里罗公园。

汤加里罗公园里呈现出一片火山园林风光,由火山灰铺成的银灰色大道蜿蜒在山间,峰顶白雪皑皑,十分壮观.苍翠的天然森林环抱着层峦叠嶂的群山和绿草茵茵繁花似锦的草原,那绿波荡漾的湖泊,犹如中国杭州的西湖,湖中有岛,岛中有湖,加上人工点缀,婀娜多姿.然而,西湖是一个平地上典型的残迹湖,而汤加里罗公园的湖泊却是云雾缭绕的高山火山口湖。

汤加里罗公园的15 个火山口,火山活动的奇景千姿百态、各不相同,每游一处,都有耳目一新之感.远眺沸泉,只见热气蒸腾,烟笼雾绕.走近时,可见沸流高喷,呼呼作响,水柱在灿烂的阳光下闪烁着奇光异彩,游人仿佛置身于仙山琼阁之中.冬天,游人也可以跳入热泉天然游泳池中畅游,并且会有一种沁人肺腑的舒适之感。

汤加里罗公园里,地上喷气孔密布,游人可以用几根木条,架成"地热蒸笼",进行野餐,生马铃薯甚至生牛羊肉,都可以蒸熟.公园内为游客服务的旅馆、商店,都注意利用当地的地热资源,打一口几十米深的井,可采出摄氏一百多度的蒸汽,用于取暖和其它生活用热。

汤加里罗公园里,还栖息着新西兰特有的国鸟"几维"鸟.它是新西兰的象征,国徽和硬币均用它作标记.园内还种了从中国移植的猕猴桃,取名"几维果",是新西兰一种重要的出口商品,汤加里罗公园是新西兰登山、滑雪和旅游胜地。

下一页:峡湾国家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