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澳洲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库克船长登陆地-澳大利亚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库克船长登陆地位于澳大利亚东海岸的库奈尔半岛上,是一个在澳大利亚建国历史上不可忽视的地方。

1770年4 月,英国皇家海军"努力号"探险而来,驶进了这里的海湾.船长詹姆斯·库克和他率领的43 名船员登上陆地,停留了8 天.离开之前,库克举行英国国旗升旗仪式,以英国国王乔治三世的名义把这片土地划在英国名下.库克这次登陆行动,导致1788年1 月26 日英国运来首批移民和后来澳大利亚国家的诞生。

库克船长登陆的地方,如今辟成了海滨公园,又叫公众娱乐保留地,占地400 多公顷,分为历史遗址、风景区、野餐区和博物馆等几个部分.公园入口处有一面短墙,上面写着"库克船长登陆之地"的英文字,旁边斜竖着一只乌黑发亮的大铁锚;紧靠海滩,立着两座纪念碑,一座是为库克船长建的,另一座是纪念随库克船长登陆的英国植物学家班克斯的。

历史遗址是一狭长地带,傍山面海.山上丛林密布,郁郁葱葱,海边碎石遍地,崎岖不平.在蓝色的海水中,有一块灰褐色的大礁石,这就是库克船长当年登陆的踏脚石,有人说,澳大利亚的历史就是从这里开始的.由于海水的冲刷和风雨的浸蚀,这块沙质岩石已经变得千疮百孔,奇形怪状.在登陆石东北的小山下,有一口水井,井深约5米,口大底小,井口有大石加固,井里有半井浊水.当年库克船长登陆后曾派人用这口井里的水,给"努力号"补充淡水。

四方形的广场是这块狭长的历史遗址的终点.广场旁边有一根乳白色的旗杆,旗杆的底座用巨石垒成,高约6米,形似墓碑,坚固结实.一面澳大利亚国旗在旗杆上迎风飘扬.这里是每年1 月26 日"澳大利亚日"举行仪式纪念"澳洲之父"库克船长登陆的地方。

广场前面有两条路,一条沿着地势险要的悬崖峭壁,盘旋而上,通到风光绮丽的风景区;另一条穿越杂草丛生的沼泽沙丘,走向造型美观的博物馆。

博物馆坐落在绿树丛中,虽然不大但很别致,3 间敞亮的展室里,按时间顺序陈列着有关库克船长登陆的图片和资料以及库克船长的生平事迹,其中,库克船长在澳洲逗留8 天的日记是全部展品中的精华。

在博物馆前的花园里,飘扬着3 面旗帜.中间是澳大利亚国旗,左边是英国国旗,右边是一面上面黑色,下面红色,中间是轮金色太阳的旗帜,这是澳洲土著人的旗帜,它表明了在库克船长登陆和首批英国移民到来之前,澳洲大陆早已有了自己的主人,当地的土著人已在此繁衍生息了近4 万年。

下一页: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