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非洲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宰图纳大清真寺-突尼斯共和国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宰图纳大清真寺坐落在突尼斯共和国首都突尼斯市旧城麦地纳的中心,是世界著名的大清真寺。

该寺是由倭马亚王朝派驻北非总督哈桑·努尔曼于703年开始兴建的.732~734年,又经当时总督阿卜杜勒·本·哈加卜翻建,并被正式命名为"宰图纳大清真寺"."宰图纳"在阿拉伯语中是"橄榄"的意思.橄榄是盛产于中近东和地中海一带的油料作物,是突尼斯重要的土产,以它为寺名象征着该寺繁荣昌盛之意.804年,阿格拉布王朝埃米尔阿布·易卜拉欣·阿赫迈德又扩建了该寺,使之与凯鲁万清真寺有许多类同之处.到公元840年再次扩建后,宰图纳大清真寺已完全体现出北非地区伊斯兰建筑风格。

大寺总面积5000 平方米.内有诵经大厅和15 个中殿,能容纳2000 人同时作礼拜.诵经大厅以148 根大石柱支撑,这些石柱都是从迦太基神庙遗址上拆迁来的.寺内富丽堂皇,灯火辉煌.大寺的回廊通道镌刻彩绘,形式活泼热烈.方形宣礼塔高达44米,稳重、华丽,别具特色.大寺周围遍布香料店铺,使得寺院芳香幽雅,古色古香。

13 世纪,哈夫斯王朝时代,宰图纳大清真寺已成为突尼斯全国政治、宗教和教育中心,也是北非传播伊斯兰教育的主要基地.当时这里学术研究极为兴盛,仅图书馆藏书就达36000 余册,其中手抄本达数千册.全国各地、马格里布地区以及西班牙的留学生都到此求学,学习与研究有关《古兰经》注学、圣训学、历史传记学、教法原理学、宗教哲学、逻辑学以及阿拉伯语法修辞学、文学和诗韵等多种学科,并培养了不少人才.著名的突尼斯历史学家、哲学家伊本·赫尔敦就于1332年出生在距清真寺150米处的房子里,即现今的杜尔拜特·贝伊街33 号,并毕业于宰图纳大清真寺。

现在,宰图纳大清真寺仍是突尼斯共和国举行盛大宗教仪式的地方.每年斋月26~27 日"命运之夜",突尼斯总统、总理、议长及其他政俯高级官员和宗教界的长老们,都要来此参加隆重的会礼仪式.同时,它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信徒和参观者来此参观、朝拜。

下一页:提姆加德古城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