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欧洲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英雄广场-匈牙利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英雄广场位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市中心,是1896年为纪念匈牙利民族在欧洲定居1000年而兴建,1929年完工.广场宽敞肃穆,雄伟壮观.主持英雄广场设计和施工的是匈牙利当时最著名的雕刻家佐洛·捷尔吉和建筑学家斯奇凯丹兹·奥尔拜特.佐洛是匈牙利20 世纪早期新巴洛克建筑学派最有代表性的雕塑家.他为了完成英雄广场的设计和雕塑,花了整整24年时间,倾注了毕生心血。

英雄广场面向笔直的人民共和国大街,背后是著名的城市公园,两侧分别是匈牙利艺术馆和匈牙利美术馆.广场用青白两色水磨石铺成,开阔得足能容下20 万人.广场上的主要建筑是以千年纪念碑为主体的群雕组成.广场周围没有什么高层建筑物,因而广场中央的千年纪念碑和人物群雕显得异常突出。

千年纪念碑是一座新巴洛克式的圆柱形石碑,高36米,顶端是一尊女天使铜雕,长着双翅.她一手高举十字架,一手高举焊接在一起的两个王冠,表明匈牙利人取得了建国的定居权.碑座上有7 位部落首领的雕像,他们全身披挂,骑着高头大马,手执兵刃,威武雄壮.因为今日匈牙利人最早起源于古代亚洲的几支游牧部落,从公元5 世纪中叶开始,他们逐渐西迁,以寻找新的水源和草地,在首领阿尔帕德的率领下,7 个部落来到今天的多瑙河和蒂萨河一带定居,并建立起自己的国家.因而具有3000 多年历史的匈牙利族到欧洲定居只有1000 多年时间.群雕中的7 位勇士就是当年的部落首领: 阿尔帕德、埃勒德、胡鲍、陶什、孔德、翁德、泰泰尼.在雕塑侧面镌刻着"896~1896年"的字样.在纪念碑前,还有一方象征性棺枢,是用47 吨重的白色巨石制成.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匈牙利人民为纪念历代民族英雄而建的,棺盖上的浮雕大字为: "为了我国人民的自由和民族利益而牺牲的英雄永垂不朽! "。

在纪念碑后面,有两座高达16米的弧形柱廊,弧形两端间的距离为85米,弧深25米,形成一个巨大的凯旋门.柱廊中矗立着14 位匈牙利历代著名统治者的雕像,每个雕像基座上都刻有名字和在位年代,下面还有一幅反映其主要功绩的浮雕.他们代表了匈牙利各个重要的历史时期。

在这两座弧形柱廊的4 个角端上,还有4 组表现劳动人民的雕像,分别反映了战争与和平、劳动与爱情、知识与光荣等题材.其中有驾着奔驰的战车的勇士,有马车上手持橄榄枝的女子,有正在撒种的农妇,有扛镰收割的男子,还有分别持艺术品和树枝的一男一女.雕像个个神采奕奕,生动逼真。

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英雄广场,现在已成为国内外游人参观游览的胜地.每当重大节日或外国元首来访时,都要在英雄广场举行盛大的仪式。

下一页:奥斯威辛集中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