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欧洲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奥斯威辛集中营-波兰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奥斯威辛是波兰南部一个只有4 万多居民的小镇.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法西斯在这里设立了它最大的集中营,这个小镇因此闻名于世。

当年纳粹奥斯威辛集中营管理局控制的地区面积达40 平方公里,包括3个集中营: 奥斯威辛主营、布热津卡营、莫诺维策营.莫诺维策营又包括40个小集中营,分布在波兰南部整个西里西亚地区.1940年到1944年,奥斯威辛集中营是希特勒的杀人中心,大约有400 万人在这里惨遭杀害.许多人是在苦役中死去的,其余的则被有计划地残杀了。

集中营内的第一批受害者是波兰的政治犯.从1941年起,盖世太保向集中营运送了捷克人、斯洛伐克人、俄国人、法国人等24 个国家的囚犯,其中包括反对第三帝国的德国人,以及所有被占领国的大批犹太人和吉卜赛人.1939年9 月,德军占领波兰.1940年4 月,开始建造奥斯威辛集中营主营.它是整个奥斯威辛地区集中营的管理部门所在地.1941年10 月,德国侵略者驱使主营的囚徒建造了布热津卡营。

布热津卡营比主营大好几倍.一条专用铁路从南边大门一直通到集中营的北端.铁路尽头原是集中营的两座配有毒气室的焚尸炉.这个集中营共有4 个这样的杀人装置.当年,希特勒匪徒把从欧洲各国抓来的人用闷罐子货车经铁路直接运到焚尸炉旁的月台上,从中挑选出极少数身强力壮者去做苦役,其余的,包括儿童甚至初生婴儿都被送进毒气室杀死,然后送入焚尸炉焚化.这个集中营存在的3年半时间内,被希特勒匪徒从铁路货车上直接驱赶到毒气室—焚尸炉消灭的大约有350 万人.1945年初,纳粹德国面临失败,为消灭罪证,他们把这些大规模杀人装置炸毁了。

在铁路两边是囚徒居住的排排平房,房内阴暗潮湿,钉满3 层木板通铺.一个200 平方米的房间最多时住了1000 名囚徒.在布热津卡营东北角的"医院",是党卫军医生利用犯人进行各种"医学试验"的地方.在集中营西南角的一幢房屋是为有反抗行为的囚徒准备的"死牢".整个集中营用带刺的铁丝网围住,每隔20米有一座木岗楼.为了便于监视囚徒,偌大营区内没有一株树木。

1945年1 月27 日,苏军解放了奥斯威辛集中营,当时里面只剩下7000名活着的囚徒,其中包括200 多名儿童.1947年7 月,波兰政俯把奥斯威辛集中营改为殉难者纪念馆,展出揭露希特勒党卫军在集中营犯下的种种罪行的实证和图片,包括他们从囚徒身上掠夺的财物,以及囚徒在集中营进行地下斗争的各种实物和资料。

为了使这罪恶的行径不再重演,让后人记住这段历史,1979年,奥斯威辛集中营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下一页:华沙美人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