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欧洲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布达佩斯的桥-匈牙利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静静的多瑙河自北向南,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中间流过.站在河西岸的盖尔莱特山上,布达佩斯全景一览无余.其中,多瑙河上8 座气势雄伟、风格迥异的大桥,十分引人注目。

以前,布达与佩斯隔河相望,靠渡船或浮桥沟通交通.19 世纪中叶,佩斯城发展为科学、文化和商业中心.在匈牙利当时著名的政治家兼作家塞切尼·伊斯特万倡议下,由英格兰工程师威廉·克拉克设计、苏格兰工程师亚当·克拉克主持修建的链桥于1839年动工,1849年11 月21 日正式通车.这是布达佩斯多瑙河上的第一座永久性桥梁.大桥建成后,布达和佩斯两城连为一体,1872年至1873年,正式合并为布达佩斯。

链桥是一座以巨大钢索为骨架、河中两座石墩为支撑的3 孔铁结构桥.桥长380米,宽15.7米,两座桥墩相距203米.它是当时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桥.桥的两端各有一对巨大的石狮,是匈牙利雕刻家毛尔绍尔科·亚诺什的作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链桥遭到破坏.1948年开始重新修复,并于1949年建桥100 周年时通车.链桥历史悠久,结构巧妙,造型美观,既是布达佩斯的名胜也是布达佩斯的象征。

继链桥之后布达佩斯的第二座永久性桥梁是玛格丽特桥,由法国工程师恩斯特·古安设计,巴黎埃菲尔铁塔设计师埃菲尔也在其中助一臂之力.玛格丽特桥于1872~1876年建成,是布达佩斯合并为一市后修建的,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

自由桥建于1894~1896年,原名费伦茨—尤若夫桥.桥两端石墩上有两对铁塔式建筑,塔尖上有4 只金色神鹰,似在河面上翱翔.这座桥是二次大战后布达佩斯人民修复的第一座桥,因而以"自由"命名.桥西正对着的是盖尔莱特山上的自由女神铜像。

伊丽莎白桥原建于1897~1903年,单跨度为290米,是当时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桥梁.二次大战中被炸断,1964年重新修建,全桥呈白色.现在桥上可对开6 辆汽车,是通往旅游胜地巴拉顿湖和邻国奥地利的必经之路。

裴多菲桥初建于1933~1937年,以匈牙利著名爱国诗人裴多菲的名字命名.二战中也被毁,1950~1952年修复,1980年加宽。

阿尔帕德桥于1950年建成,以匈牙利历史上一个部落首领的名字命名.1981年又进行了加宽.它的西端连接着古布达的巨大立交桥,反映了当代匈牙利的建筑水平。

在6 座公路桥的南北两面,还各有一座铁路桥,是连接匈牙利东西部的两条大动脉.横跨多瑙河上的这8 座大桥,风格各异,为古城布达佩斯增添了姿色。

下一页:英雄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