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欧洲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俄罗斯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是俄罗斯的艺术博物馆,坐落在莫斯科河畔.1856年,莫斯科富商、艺术收藏家帕·米·特列季亚科夫创建了这座画廊。

帕·米·特列季亚科夫是沙皇时代一位酷爱艺术的企业家.从24 岁起,他就开始大量收购当时名画家和青年画家的作品,并且立志要自筹资金,在莫斯科创建一座具有相当规模的艺术博物馆,供广大公众参观.他还把这一心愿预先写进了自己的遗嘱.1856年,他到彼得堡买下了年轻画家希尔德的新作《诱惑》.这位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小画家的作品成为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的奠基作.1872年,特列季亚科夫在寓所旁盖了第一批展厅.1881年,他的私人画廊对外开放,免费供人参观。

特列季亚科夫的收藏都是经过严格选择的.不是好作品,他坚决不买.画廊的名声渐渐大起来,一些画家以自己的作品能够进入这座画廊为极大的荣耀。

帕·米·特列季亚科夫的弟弟谢·米·特列季亚科夫也是一位美术作品收藏家,专门收集西欧油画.但他不幸早逝.临终前,他托兄长把自己的全部收藏献给莫斯科.1892年,60 岁的帕·米·特列季亚科夫将自己的全部收藏和弟弟的藏画共2500 多件,全部献给了莫斯科地方当局.这个陈列馆于是被命名为莫斯科市特列季亚科夫兄弟美术馆.1898年11 月,特列季亚科夫在彼得堡买下了列维坦《永恒的宁静》的草图,这幅画成为他购买的最后一件作品.画廊是他毕生心血的结晶,在42年时间里,他共投资150 万卢布。

十月革命后,特列季亚科夫兄弟美术馆被收归国有,并建议命名为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其他一些博物馆、陈列馆以及许多私人藏品也都合并到画廊里来.如今,画廊收藏有近6 万件艺术品,包括1 万多幅油画,3 万多幅水彩画、版画,还有1600 多件雕塑,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俄国及前苏联的艺术博物馆。

画廊共分60 个展厅,一般按创作年代的先后为序,其中堪称瑰宝的是19 世纪末和20 世纪初俄巡回展览画派大师的油画.这一画派由克拉姆斯科伊和彼罗夫创立,由于在俄国各大城市巡回展出美术作品而得名.克拉姆斯科伊、彼罗夫以及该画派的代表人物列宾、苏里科夫、瓦斯涅佐夫和列维坦在画廊里都设有专门展厅.在画廊里可以看到克拉姆斯科伊的油画《无法抑制的悲痛》和《基督在旷野》、彼罗夫的油画《送葬》和《三套车》、列宾的《伏尔加纤夫》和《伊凡杀子》、苏里科夫的《女贵族莫罗佐娃》、瓦斯涅佐夫的《三勇士》、列维坦的《永恒的宁静》等等杰作。

下一页:托尔斯泰庄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