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欧洲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托尔斯泰庄园-俄罗斯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托尔斯泰庄园坐落在俄罗斯图拉州的雅斯纳亚·波良纳镇,距莫斯科195公里.1828年9 月9 日,俄国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就诞生在这里.托尔斯泰的父亲出身于伯爵世家,母亲是沃尔康斯基公爵贵族,曾作过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侍从官.托尔斯泰庄园占地338 公顷,是作家从母亲那里继承下来的,庄园是母亲的陪嫁。

托尔斯泰庄园里,松柏挺拔秀丽,白桦亭亭玉立.庄园里的房子小而别致,掩映在绿色之中.园中一座18 世纪后期建筑式样的白色砖塔楼,是作家外祖父所建,后来托尔斯泰亲自设计改建过.塔楼前有一棵被称为"穷人树"的老榆树,是当地农民为纪念这位文豪而特意栽种的。

托尔斯泰两岁丧母,10 岁丧父,自幼就学会独立生活和思考.他厌恶空虚、昏庸的贵族社会,同情并热爱勤劳、朴实的农民.庄园里的农奴、保姆、马车夫、仆人、乐师、厨子等都是他的好友.青年托尔斯泰在这里写成了《童年》、《少年》和《青年》自传体三部曲.1862年他在庄园里结婚.19 世纪70年代,他曾迁居萨马拉省和莫斯科等地,但总因离开庄园的大自然景色而深感痛苦,后来再度回到庄园.托尔斯泰曾说过: "没有我的雅斯纳亚·波良纳,我就很难描绘俄罗斯以及我对她的看法"。

在庄园故居门厅里,四周尽是书柜.墙上挂着的皮包,当年曾用它取过书信、报纸,玻璃厨里陈列着几杆猎枪.狩猎是托尔斯泰从青年时期就养成的爱好.在一楼著名的"穹室"里,保存着作家的手稿和信件.在这里,托尔斯泰完成了《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教育的果实》、《活尸》等不朽著作。

故居二楼有一间宽敞明亮的大厅,这里曾是莫斯科文艺界人士的活动中心.托尔斯泰在这里接待过屠格涅夫、契诃夫、高尔基等.托尔斯泰热爱音乐,当年的钢琴仍摆在原处.大厅的墙上有两幅托尔斯泰的画像,分别是名画家克拉莫斯科和列宾所作.旁边还有托尔斯泰夫人的画像.对面墙上是几位祖先的画像.二楼的藏书室里,存有14 种文字的书籍2.3 万卷,有些是屠格涅夫、罗曼·罗兰、高尔基等人亲笔签名的赠书.托尔斯泰一生博览群书,精通法语、德语、英语,可以阅读意大利、阿拉伯、古希腊、古犹太与荷兰文。

托尔斯泰在庄园里生活了将近60年.1910年11 月7 日,82 岁高龄的托尔斯泰在出走途中,病逝于梁赞的阿斯塔波瓦车站.他的遗体安葬在庄园内离塔楼不远的森林谷地里.遵照他的遗愿,不设墓碑,不作任何装饰。

1921年,雅斯纳亚·波良纳被列为国家文物保护区.1939年,成立了托尔斯泰庄园博物馆和文学纪念博物馆.庄园博物馆前有作家的半身塑像。

下一页:伊萨基辅大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