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卢浮宫-法国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卢浮宫是法国最大的王宫建筑之一,位于巴黎塞纳河北岸,现为法国国
立美术博物馆所在地。

卢浮宫始建于1190年,当时是一座防御要塞,后被改建成城堡,法王菲

利浦二世在此存放王室档案和珍宝.后经查理五世到路易十四5 个世纪的改

建扩建,使卢浮宫成为巴黎市最庞大的建筑群.从16 世纪起,弗朗索瓦一世

开始在这里收藏艺术品.在路易十三、十四时期,这里经常举办绘画、雕塑展览.1789年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后,拿破仑一世为收藏掠夺来的艺术珍品,又对卢浮宫进行大规模扩建.1793年,法国国民议会决定将这座王宫建筑改为向公众开放的国立美术博物馆。

卢浮宫博物馆包括庭院在内共占地19.8 公顷,整个建筑雄伟壮观,建筑物占地4.8 公顷,全长680米.里面有数百个宽敞的大厅,富丽堂皇.作为宫殿建筑,卢浮宫本身就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意义.每个大厅的四壁和顶部都有精美的壁画和精细的浮雕,给人以艺术享受。

卢浮宫博物馆现在收藏有各国艺术珍品40 多万件,展品分6 个部分陈列: 东方艺术、古希腊和古罗马艺术、古埃及艺术、珍宝、绘画和雕塑。

东方艺术馆展出的是来自西亚和北非地区的艺术品,其中一些年代十分久远.古希腊和古罗马艺术馆的展品以雕塑为主,有用大理石、铜、象牙等雕刻的各种雕塑及其它艺术品7000 多件.古埃及艺术馆展示了古代尼罗河沿岸居民的生活,有衣着、装饰、玩具、乐器等宝贵的实物资料。

在卢浮宫博物馆中,有3 件藏品被称为"国宝",即: 萨莫色雷斯的《胜利女神》石雕、米洛斯岛的《维纳斯》雕像和达·芬奇的油画《蒙娜丽莎》。

《胜利女神》像高3.28米,她双翅舒展,昂首挺胸.这是公元前3 世纪为纪念一次希腊海战胜利而创作的.1863年,这尊无头断臂的雕像在希腊的萨莫色雷斯被发掘出来。

《维纳斯》女神像高2.02米,是公元前2 世纪创作的古希腊美神像.1820年在爱琴海的米洛斯岛上被发现时双臂已残,故又称"断臂维纳斯".《蒙娜丽莎》是意大利画家达·芬奇于1503年完成的不朽杰作.画中的主人公端庄秀丽,无论你从哪个角度欣赏她,她的目光都在注视着你,并且带着含蓄的微笑.蒙娜丽莎的微笑被誉为"永恒的微笑"。

卢浮宫虽然历史悠久,但它已不符合现代化博物馆的要求.1983年到1996年,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工程——"大卢浮宫计划"正在实施."大卢浮宫计划"采用的是美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的设计.工程完工后,卢浮宫将以新的建筑特点、更多的展品迎接更多的参观者。

下一页:拿破仑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