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拿破仑墓-法国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在波光粼粼的巴黎塞纳河南岸,有一座高大圆屋顶的古老建筑,这就是游客必到的荣军院.法国历史上著名皇帝拿破仑的灵柩就安葬在这里。

巴黎荣军院建于1670年路易十四时代,是为历次战争中残废军人修建的一座疗养院.荣军院正门是高大圆顶的圣路易教堂,里面庄严肃穆,凭吊拜祭者络绎不绝.拿破仑墓就设在教堂正下方地下室里。

拿破仑1769年出生,1804年成为法兰西第一帝国的皇帝.1815年6 月,他在滑铁卢战役中大败,被流放到南大西洋的圣赫勒拿岛上,1821年5 月5日病逝.他的遗体葬在圣赫勒拿岛"天竺葵"山谷中,英国政俯禁止在墓碑上用"拿破仑·波拿巴"的名字,只许用"N·波拿巴".皇太后一气之下,决定在墓碑上不写任何名字.以后,法国政俯多次与英国交涉,要求取回拿破仑的遗骸.1840年12 月15 日,在隆重的仪式中,拿破仑的灵柩通过凯旋门,安葬在塞纳河畔的荣军院里.这是因为他曾留下遗嘱: "我愿我的身体躺在塞纳河畔,躺在我如此热爱过的法国人民中间"。

拿破仑墓分上下两层.上层环边分成6 间圆阁,分别安放拿破仑的两个弟弟、一个儿子和手下4 位元帅的骨灰瓮.下层是用大理石建造的圆形墓穴,深8米,拿破仑的棺椁就放在中央.四周墙壁上刻有12 个胜利女神的浮雕像,每个雕像代表一场光辉的战役.拿破仑的雕像穿着加冕时的冠服.拿破仑灵柩是一具大型赤紫色斑岩石棺椁,底座是青灰色的云石.石棺椁内还有6 层棺,从里至外,依次为白铁棺、桃花心木棺、两层铅棺、乌木棺、橡木棺.拿破仑的遗骸放在最里面.在棺椁周围大理石上刻着拿破仑的遗嘱。

拿破仑的墓室经过20 余年的施工才全部建成,所用石料是从俄国运来的,光采集、运输就耗时1年,后经切割、雕刻、打磨,历时2年才制成外椁.整个石结构的墓室设计得庄严肃穆,曲线与直线相交,色彩低沉凝聚.不断有人在拿破仑墓前献花,以表达对这位伟人的敬意。

下一页:蓬皮杜国家文化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