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凯旋门-法国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坐落在法国巴黎市中心戴高乐广场中央的凯旋门,是为纪念拿破仑一世1806年2 月在奥斯特尔里茨战役中打败奥俄联军而建的.1806年8 月,按照法国建筑大师夏尔格兰的设计方案奠基建造,中间几经波折,时建时停,直到1836年7 月29 日才举行落成典礼。

凯旋门高49.54米,宽44.82米,厚22.21米,是一巨大方形建筑,从四面观看均为方形,而且每面都有拱门.正面的拱门高36.6米,宽14.6米.凯旋门全部以石料砌成,呈乳黄色.建筑师夏尔格兰是仿照罗马的君士坦丁凯旋门设计的,但规模大了一倍多.巴黎戴高乐广场的凯旋门是世界最著名的凯旋门。

这座凯旋门的前后左右、门内门外都布满栩栩如生的浮雕,浮雕以法国革命和拿破仑时期的历次战役为主题.凯旋门上的4 幅巨型雕塑为: "马赛曲"、"1810年的胜利"、"和平"和"抵抗".其中,"马赛曲"为19世纪法国浪漫主义雕塑家吕德的传世杰作.这座浮雕分上下两部分: 上部是一个展翅飞翔的自由女神,她披挂铠甲,右手执剑,左手高举,在号召人民前进;下部是一群手持刀箭的人们,簇拥在女神周围,个个洋溢着战斗的激情,有挥动帽子向女神致意的高卢人,有紧握剑柄的孩子,有奋力前进的老兵,有正在拉弓射箭的弓弩手,有吹着号角的号手……."马赛曲"原名"莱茵军战歌",1792年为保卫初生的共和国而走上战场的勇士们就是高唱这首战歌出征的.后来"马赛曲"被定为法国国歌.吕德借用这一曲名作为浮雕的题名,就是要表现法国军民抗击外来侵略的英雄气概。

在凯旋门拱门内侧墙壁上,刻有法国历史上百余次重大战役的名称和为法国立下军功的数百名将军的名字.在凯旋门下,有建于1920年的无名烈士墓,里面埋葬着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牺牲的无名战士.刻在地上的铭文为: "为祖国牺牲的法兰西战士在此长眠".墓前点着长明灯,经常有人献上象征法国国旗的红、白、蓝三色鲜花。

游人可以沿着一条螺旋形楼梯登上凯旋门,也可以乘坐电梯.凯旋门顶部是一个博物馆,馆内陈列着有关凯旋门的历史图片和资料.站在凯旋门最高处平台上远眺四方,周围景色尽收眼底。

凯旋门是法国人民胜利的象征.每年法国国庆阅兵式及其它盛大的国家庆典都在这里举行,来访的各国元首也到无名烈士墓前来凭吊.凯旋门以宏伟的气势和精美的雕刻艺术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各国旅游者。

下一页:卢浮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