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南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斯杜敦尼查修道院-塞尔维亚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斯杜敦尼查修道院位于塞尔维亚共和国克拉列沃市.它是塞尔维亚最初几代国王的陵墓、塞尔维亚东正教的中心和民族文化的象征.这里保存有13世纪的圣母教堂壁画和14 世纪国王教堂壁画,是拜占廷绘画艺术的代表作.1986年它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该修道院矗立在一片森林中的宽阔空地上,斯杜敦尼查河在森林中流过,修道院由此而得名.高大挺拔的落叶林和松柏林覆盖着周围三座山峰80%的山坡,风景秀丽。

斯杜敦尼查修道院建于1183年,最初是在一块直径115米的圆形场地内草建.当时的修道院沿圆形围墙修建了僧侣餐厅和居室,并在中央部位设立了几座礼拜堂,后来修建了圣母大教堂.作为奈曼宁王朝的墓地,几个世纪以来,斯杜敦尼查修道院在塞尔维亚历史上一直占有重要地位.随着其影响的增大,以后不断有人对其进行扩建,最终形成了修道院和教堂林立的宗教中心及圣地.这些建筑包括在圣母大教堂南面修建的一些小教堂: 圣尼古拉教堂、圣胡安教堂、圣安娜教堂、圣华金教堂,以及1314年竣工的著名的国王教堂.同时,在院外的山上还建起了还愿祠、祈祷室和归隐堂。

如今,斯杜敦尼查的两座最重要的古迹——圣母教堂和国王教堂的砖木建筑和圣母教堂的大理石围墙均完好的保存着.其中圣母教堂建筑形式很有特点,大门修成圆弧形,与圆形地基对应.方形大厅上竖立着穹形塔楼,塔顶制成花瓣形,别具一格.教堂周围的大理石建筑材料,也因氧化作用表面泛起了桔红色的锈纹。

斯杜敦尼查修道院是名副其实的13 世纪绘画博物馆,其中突出的有圣母教堂中殿和礼拜堂(公元1208~1209年)的壁画,圣母教堂南礼拜堂(公元1233~1234年)的壁画,国王教堂的壁画和圣尼古拉小教堂的壁画.圣母教堂中的壁画是来自希腊的画匠所画,而国王教堂内珍藏的是米歇尔和尤迪蒂乔斯最精美的壁画作品.一组完成于1314年后不久的圣母生平壁画,被公认为拜占廷艺术的代表作之一。

斯杜敦尼查修道院除了有一批被称为"拜占廷之后"时期的重要而珍贵的绘画之外,还保存有100 多件价值连城的珍宝.更值得一提的是,塞尔维亚历史上第一部塞尔维亚文文学作品也是在此修道院问世的,而从拜占廷教会中分离出来的塞尔维亚教会同样也是在这里诞生并发展壮大的,因此它成为塞尔维亚民族文化的象征。

下一页:白金汉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