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南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普里特维采湖-克罗地亚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普里特维采湖是克罗地亚的天然湖泊群,著名风景区,位于克罗地亚共和国境内的两山脉之间的峡谷中,距沿海小城塞尼约50 公里。

普里特维采湖的前身为普里特维采湖盆地,其湖群与瀑布的形成缘于石灰岩长期沉淀,即钙化的结果.当蜿蜒于石灰岩和白云石峡谷中的科纳拉河流到这里时,不能畅流而形成串串湖泊.这一地质现象虽然普遍见于流经石灰岩地区的许多河流,但以普里特维采地区最为独特,景致最为壮观.时至今日,这一地质生化现象仍在继续。

普里特维采湖是由16 个相互连接的天然湖泊组成,所以俗称十六湖.总面积2000 公顷,长10 公里.各湖高差悬殊,第一湖与第十六湖之间的高度差达135米,诸湖之间,形成数百条白如银练的大小瀑布,最大瀑布落差76米,成梯形一节节飞流而下.湖两岸断壁悬崖,林木茂盛,山毛榉树、杉树和忽布榆郁郁葱葱,宛如一幅山泉流绿图.湖中碧波粼粼,湖与湖之间由木桥蜿蜒相连,既便利观赏,又提供游览捷径.此外,还有高低错落、形状各异的天然堤坝将河水辟成多股湍流.坝身多洞穴,蕴含有形形色色、千姿百态的石笋和钟乳石.由于湖水的不断变化,隔离湖水的堤坝每年也要增高1厘米。

沿湖周围从远古起即有人居住,斯拉采人、凯尔特人、伊里人、拉博特人、罗马人、土耳其人、克罗地亚人和塞尔维亚人相继在此居住,但湖滨区依然保持完好.土耳其人入侵后,这一地区变成边境地带,对立、争斗和抢劫司空见惯,故被冠以"恶魔之地".旅游者因此望而却步,直到上世纪末,风光秀丽的普里特维采湖还鲜为人知。

1949年,普里特维采湖被辟为国家公园,即十六湖公园.公园总面积35000 公顷,森林占公园面积的70%.园中除飞鸟羽禽外,还有熊、狼、羚羊、狐、鹿等,是狩猎的好地方,世界各地的游人慕名而至.而普里特维采湖也以其独特的天然秀色和科学价值,于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下一页:斯杜敦尼查修道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