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南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彼特罗瓦拉丁城堡-南斯拉夫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彼特罗瓦拉丁城堡是前南斯拉夫著名的古城堡,也是全欧洲30 多座较大的古城堡中最大的一座.它位于前南斯拉夫东北部、伏伊伏丁那自治省首府诺维萨德市.这里地处多瑙河和巴奇卡运河交汇处,距首都贝尔格莱德约70公里。

由于诺维萨德市地理位置险要,又是前南斯拉夫的北大门,因此历史上就是屯兵的重地.南斯拉夫人民为了对抗土耳其和奥匈帝国的侵犯,从1692年起,就开始在此兴建城堡.此后,虽几经改朝换代,但工程从未停止过.工程于1786年才全部完工,共经历了94年漫长的岁月。

整个彼特罗瓦拉丁城堡占地面积为120 公顷,堆山高300米.四周布满了鳞次栉比的土丘,黑压压地护住了山脚,很像古代重兵安营扎寨的沉沉万帐.城堡顶部还驮着几十个红色的石楼,高低参差,雄视四周,这是古代的观望台。

城堡上部呈多角形,每个角落都摆着一尊尊铁铸的大炮,还有一些刀枪和盾牌之类的古代兵械.现在代替战士"操纵"这些兵器的,是用铜铁浇铸成的一个个巨大的野兽,有铜狮、铜鹿、铁虎、铁豹.中间是一匹青铜奔马,马上坐着14 世纪抗击土耳其侵略的民族英雄卡拉乔耶维奇,飞起的飘带和翎毛像从背上长出的两只翅膀,左手持盾,右手提枪,双头鹰在马前飞旋.古堡的顶部有古老的钟楼,在城顶可以鸟瞰多瑙河和诺维萨德市全景。

城堡的地下有一条支道纵横的走廊式地道,长16 公里,宽1米多,有"多瑙河的直布罗陀"之称.地道分3 层,每层有2米高,两层之间有梯阶相连,遇到紧急情况,还可以从通井里,用吊杆坠下.每一层地道象一片蜘蛛网,上百条通道纵横交错,盘绕迂回.有的地方设有5 个通道口,其中只有一个是真正的通道,4 个是设置的陷阱.地道里还有供士兵睡觉、吃饭和开会的地方.每隔2米有一个枪眼,可以观察外面,进行瞄准和射击,也可以从洞眼里伸出长矛,突然袭击敌人.地道的建造有着浓厚的巴尔干风格,特别是那地道内部的水井和蓄水池,式样别致而又坚固.城堡内每一处都还保留着历史上各个著名战役的遗址。

如今,诺维萨德市在彼特罗瓦拉丁城堡建起了博物馆,它是南斯拉夫人民抗击外来侵略的见证。

下一页:波斯托依纳溶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