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南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梵蒂冈博物院-梵蒂冈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梵蒂冈博物院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博物馆群,在罗马圣彼得教堂北面,建于公元5 世纪末期.原为教皇宫廷,17 世纪曾利用部分建筑陈列收藏品,后改为博物院.总面积5.5 万平方米,共有大小展厅、展室和房间1400 多个.由收藏历代教皇及教皇宫廷的艺术品、工艺品、与基督教有关的财宝的博物馆和著名教堂组成。

梵蒂冈博物院是一个总称,其实院中有馆,馆中有室,分为12 个不同类型的陈列馆和5 个艺术长廊,全称为"梵蒂冈博物馆和艺术陈列馆".其中有世界闻名的西斯廷小教堂,有文艺复兴时期艺术三杰之一拉斐尔的作品陈列馆.这个艺术宝库,收藏的古今稀世文物与艺术珍品,堪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和巴黎卢浮宫相媲美。

庇护—克莱孟特博物馆,陈列有各种雕塑作品,其中有公元2 世纪的名雕,太阳神阿波罗和9 位女神石像.女神体态丰盈,或坐或立,或舞或跃,各执乐器,代表各艺术流派.馆内有一座残石像,头颅、两臂、双膝皆缺,仅存大段躯干,但雕刻精湛,虬筋突出,身体结构完美,传说是大力士赫拉克勒斯石像.据说米开朗基罗对之倾慕备至,曾反复研究,自称是残像的忠实信徒.动物雕塑厅犹如一座天然动物园,鹰、狮、犬、鸟等飞禽走兽,腾翔窜跃,千姿百态。

艺术长廊上的壁画、穹顶画、镶嵌画、挂毯画如锦似绣,绚丽缤纷.其中,毛毯刺绣廊挂着绣有耶稣生平事迹的19 幅华丽的壁毯;地图廊40 幅鲜艳悦目的图志描绘了意大利各城市和沿海岛屿的地形图解,它们出自16 世纪数学家、天文学家和建筑师伊格拉齐奥·旦丁的手笔,被认为是当时地理上最重要的文献。

绘画馆里有意大利各派名画师的画室或陈列室,陈列着他们的代表作.其中,拉斐尔的画室,是该馆最大的陈列室.他于1508~1518年为梵蒂冈作壁画10年,壁画的总称是《教权的建立和巩固》,在宗教题材中注入人文主义内容,以现实的手法展现有血有肉的世俗生活,成为梵蒂冈博物院的又一精华.在签印厅内的右壁上,是拉斐尔著名的壁画《辩论会》,画中描绘的是古代哲人智者在沉思默想和交谈辩论的形象.对面墙壁上是另一幅著名壁画《雅典学院》,表现了一群古希腊哲学家的聚会,背景是明朗宽敞的古代建筑,拱门外是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和柏拉图,右下方是几何学家欧几里德正在躬身绘制几何图形,形象各异,自然生动,体现了文艺复兴时期特有的风格。

在梵蒂冈博物院中,最吸引人的还当属西斯廷教堂.它原是罗马教皇的私用经堂,长40.5米,宽13.3米,高20.7米,以拥有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大师米开朗基罗绘制的《创世纪》和《末日的审判》两幅壁画而闻名于世。

《创世纪》是西斯廷教堂天花板上的天顶画,面积为300 平方米,由9幅中心画面组成,是米开朗基罗根据《旧约全书》中的创世纪篇故事,从1508到1512年,利用4年时间仰躺在一个20 多米高的脚手架上画成的.画中有天使、预言家、女巫、神甫等340 多个倮体男女,体态丰盈,神情逼真,是画家想象中的各种英雄和巨人的汇集.他们共同构成了一幅无与伦比的绝代佳作。

《末日的审判》是米开朗基罗在西斯廷教堂祭坛后面山墙上利用6年时间绘制成的又一力作.该画高20米,宽10米,是世界上最复杂和最大型的壁画.在画中,米开朗基罗抒发了自己的爱憎感情,画面层次分明,笔触豪放悲愤,气势感人,成为梵蒂冈博物院的一颗永放光芒的艺术明珠。

此外,梵蒂冈博物院还有异教徒考古博物馆;收藏有关基督教的金属工艺品、玻璃器、象牙雕刻等的基督教美术馆;及世俗博物馆、历史博物馆、格列高利、埃及博物馆和传教士博物馆等.图书馆由15 世纪尼古拉五世创建,现藏50 余万册手稿和善本,是世界著名的收藏早期手抄本和古版本的图书馆。

下一页:彼特罗瓦拉丁城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