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南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圣彼得大教堂-梵蒂冈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圣彼得大教堂,又名圣百多禄大教堂,是梵蒂冈的教廷教堂,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城西北部、台伯河西岸的"袖珍国"——梵蒂冈城内.它是世界上最宏大的天主教教堂,也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和巴洛克艺术的殿堂,世界最大的圆顶建筑。

该教堂因建在耶稣的十二门徒之一、最年长的彼得的墓地上而得名.公元315年,由罗马大帝君士坦丁正式兴建,349年建成,成为世界上最早的教堂之一,史称旧彼得教堂.此后,几经改建、重建,直到1626年才全部竣工.这项重大工程,先后由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艺术家和建筑师米开朗基罗、拉斐尔、布拉曼特、桑加洛和贝尔尼尼等大师主持修建,他们共同的聪明才智创作出了这座世界宗教建筑艺术史上的杰作。

圣彼得大教堂由教堂、梯形广场和圣彼得广场组成.圣彼得广场由建筑师贝尔尼尼设计,1667年建成.广场略呈椭圆形,四周有柱廊围绕,柱高18米,廊顶有平台和石栏杆,内侧的石柱上矗立着140 尊人物雕像.广场中央,耸立着一块方尖石碑,高30米,重327 吨,是公元37年由埃及运至罗马,又于1586年动用800 名工人和140 匹马,将碑移至现今位置的.该广场可容纳50 万人,是罗马教廷举行大型宗教活动的地方。

教堂总面积为2.2 万多平方米,长213.4米,室内纵深183米,宽137米,立面总高51米.教堂的大穹顶是米开朗基罗72 岁高龄时的建筑杰作.穹顶内径41.9米,内部顶点高123.4米,穹顶的十字架顶尖距地面137.8米,是迄今罗马最高的建筑.据说,这是由于罗马规定所有建筑物的高度都不得超过它的缘故。

在教堂正面台阶上是一个平台,供教皇在此发表演讲.教堂的门庭出自马德尔诺大师之手,左右宽114.69米,高45.44米.门庭进口过厅为一长廊,高20米,宽71米,前后长13.4米.长廊的天花板上有文艺复兴初期著名画家乔托的镶嵌画——《小帆》。

教堂共有5 扇大门.中间的一扇为原教堂的铜门,其上雕有关于耶稣、圣母、圣彼得、圣保罗以及古希腊和古罗马神话.两边的福门和灾门整日开放,而最外边分别称为死门和圣门的两扇大门同中间的铜门,通常是关闭的.只在特定的时间,如"圣年"的圣诞节前夕才开放,为期1年。

大教堂内,按东西方向共分5 个长廊大厅,互相间由四方巨柱相隔.中央大厅宽25米,为两边厅的一倍.地面均用名贵的斑岩铺就,光滑明亮.天花板上装饰得金碧辉煌,光彩夺目,极为精致华美.在大厅右侧最后一个巨柱附近,有一尊圣彼得青铜像,其右足被信徒们长期摩摸和亲吻,已显得异常光亮。

大教堂平面呈"十"字形,"十"字交叉处为整个教堂的中心——教皇祭坛.祭坛为四方形,上有一金色华盖,高约30米,由4 根高达11米的螺旋形描金铜柱支撑,颇具气势.这一典型的巴洛克式装饰性建筑是建筑大师贝尔尼尼耗费了9年心血才建成的.教皇祭坛的四个角上,还有45米高的高大壁柱4 根,每根柱脚下部均有一座巨大的雕像,塑造的是隆吉诺、艾丽娜、维罗尼卡和安德列阿等圣人形象.祭坛前面有一地窑,即是圣彼得的陵墓所在地.陵前的栏杆上点着99 支长明灯,昼夜不熄。

教堂的尽头是圣彼得祭坛,它也是出于大雕刻家贝尔尼尼之手.坛上有一把特大的铜椅,分别由教会四大博士的铜像支撑着.铜椅上方大窗的彩色玻璃上,一只和平鸽在天使的伴随下,正从金色的云雾中向下飞翔着,使人仿佛在神话般仙境.除此之外,在圣彼得大教堂中还有其他许多教皇和虔诚男女的祭坛,总计44 座。

在教堂的墙壁上,还有许多以《圣经》为题材的绘画、雕塑,虽然年代已很久远,但仍色彩鲜明,人物形象生动.其中,米开朗基罗的傲世之作,大理石雕塑《母爱》,为大教堂的"镇堂之宝".这是米开朗基罗一生唯一的题名作品,十分珍贵。

下一页:梵蒂冈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