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东南亚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顺化皇城-越南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顺化皇城即越南顺化故宫,坐落在香江北岸,面对御屏山,是阮氏王朝的皇宫,也是越南现在最大而且比较完整的古建筑群。

皇城于18 世纪初叶建筑宫殿,阮朝嘉隆四年(公元1805年)开始大规模扩建整修,建成现存规模历经数十年.整体建筑大致呈坐北朝南方向,建筑式样基本上是仿照北京的紫禁城(故宫)建造的.环绕皇城建筑的外层城池,也叫京城,则是法国式的建筑式样.城池呈正方形,周长9950米,周围有护城河.护城河宽22.8米,深4米.城墙全部用砖砌成,高8米,厚达20米,还有10 座城门,每座城门高约16米.皇城也是正方形,四周也有护城河,城墙每边长500 多米,有4 座城门,前门为午门,后门为和平门,左门称显仁门,右门叫彰德门.午门内有石砌的宽大广场,即大朝仪,是朝庭举行重大庆典活动的场所.皇城内宫殿崔嵬,主要有太和殿、勤政殿、文明殿、光明殿、延寿宫以及御医院等,在午门前,还有一座封建王朝举行庆典时挂旗用的旗台。

旗台建于阮朝嘉隆八年(公元1809年),正面与御屏山遥遥相对,分3层,下层高5.60米,中层高5.80米,上层高6米.旗杆最初是木制,分成2 段,高29.50米,曾经数次折断,于成泰十六年(公元1904年)换成钢筒.在1947年战争中旗杆又一次被毁,第二年用钢筋混凝土接合而成,分3 段,高57米.有庆典活动时,旗台用作升挂旗帜,平时就作为瞭望台.旗台巍峨壮观,高耸入云,在数十里之外都能看见。

太和殿建于1805年(嘉隆年间),明命五年(公元1824年)重修,20世纪初叶(启定年间)大修.大殿7 开门,殿基高2米,殿前有清化石砌成的石台,分两级,分别为一至九品文武百官上朝时站立的地方.殿内朱大柱,花石地板.勤政殿和文明殿以前是朝议场所,勤政殿还是皇帝接见外国使者的地方。

皇城里还建有专为奉祀阮朝历代皇帝的宫殿式庙宇.如太庙、世庙、兴庙等.在世庙前面有9 个铜鼎,人称"九鼎",鼎上都刻着先王的谧号.九鼎于1835年明命年间制造,除刻有先王谧号外,还刻有越南山水、人物等图饰。

皇城中还建有一个专门为皇帝、后妃居住的紫禁城,是不规则的四边形,城墙每边长200 到300米,厚1米,高约4米,城墙上有7 座门,里面的乾城殿是皇帝的居所,养心殿是皇帝读书的地方.皇后住坤泰殿,东宫太子住光明殿,皇太后住延寿宫,嫔妃们住端顺院、端和院、端徵院、端庄院和端祥院,这里还有御厨、御医院、戏院"阅视堂"、侍卫房等。

皇城在抗法、抗美战争中,很多建筑遭到破坏,后来均按原样逐步修复。

下一页:文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