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东南亚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文庙-越南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文庙,也称文庙——国子监,是越南首都河内一座著名的古建筑群,坐落在市中心、还剑湖西边,是公元11 世纪起越南历代封建王朝祀奉孔子的地方,也是当时的文化教育中心.文庙被称为古代越、中文化交流的见证。

文庙面向文湖,坐北朝南,纵深350米,横向75米,周围有围墙约1公里.整座院落分为5 进,在中轴线上的建筑依次是大门、大中门、奎文阁、天光井、大成门、大拜堂、正寝殿、启圣祠。

院内殿宇雄伟壮观,古本参天,红墙绿瓦,古色古香.大门前面有4 根粗大的石柱.文庙的正院是第4 进院落,包括大拜堂、正寝殿以及大拜堂前两侧的东西配庑.大拜堂和正寝殿一前一后,中间仅隔一座重檐方亭,以前曾被合称大成殿,式样、大小基本相同,均为歇山庑殿式顶,宽9 间、深3间.大拜堂是陈设祭器和举行祭礼的地方,堂内正中有一块汉字匾额,上书"万世师表",是中国清朝康熙皇帝的手笔.正寝殿也称上殿,是供奉孔子之所.东西两侧的配庑里奉祀着越、中两国的先儒.以前,寺院中还有奉祀孔子父母的启圣祠,原为黎朝太学院,1947年被法国殖民者破坏。

文庙院内有一座精巧别致、小巧玲珑的建筑,这就是奎文阁,当年奎文阁是名人雅士聚会论文品字之处所.院内还有一方形水池,被称为天光井,池东西两侧有82 块进士题名的石碑。

文庙始建于李圣宗时(公元1070年),当初是奉祀孔子和太子读书之处.1076年李仁宗时在文庙后面建了国子监,作为太子和朝臣子弟的学府.1253年,陈圣宗又将其扩建为国学院,作为官吏子弟和全国乡试中选拔出来的优秀士子学习之所.1483年,黎圣宗时改名为太学院,并将国子监包括在内,拥有两个大讲堂、一个木刻书本储藏库和150 间学生宿舍.1802年,阮朝嘉隆元年,阮世祖将国子监废除,改太学院为启圣祠,增建了奎文阁,并定名为河内文庙.现存文庙大部分建筑为18 世纪黎朝末代时所建,只有小部分是19 世纪和20 世纪建造。

下一页:五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