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东南亚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瓦普庙-老挝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瓦普庙是老挝著名的佛教古刹,坐落在海拔1200米的甫告山山腰上,东北距湄公河西岸城镇占巴塞8 公里.瓦普,老挝语的意思是"石庙",老挝人把它与柬埔寨的吴哥寺相媲美,称它们是印度支那的两大胜迹。

瓦普庙因全部用雕有各种图案的石块砌成而得名,整座建筑群规模宏大,从山腰向下伸展,有数百米长.关于瓦普庙的建筑年代有三种说法,一种认为是7 世纪所建,一种认为是11 世纪所建,还有一种认为是13 世纪的建筑.相传占巴塞披耶卡马塔王兴建瓦普庙的时候,泰国的那空拍罗女王正在建筑帕侬塔,两人比赛谁先建成,结果帕侬塔先于瓦普庙建成,占巴塞王因输给女王而被气死,瓦普庙建筑工程也因此而中辍.所以瓦普庙由于建造时就未全部竣工,后来又年久失修,如今只有一座佛殿较为完整,其余都成为断壁残垣,仅存有遗迹。

较完整的佛殿建在一块被称为"圣屋之顶"的巨石下两个石洞之间的平坡上面,佛殿内外的石壁上都雕刻着美丽的图案.这些图案的内容有根据民间神话而描绘的哈努曼奋战群妖的场面,有吉斯纳神力撕龙王等故事的片断,刻工精致瑰丽,造像细腻生动.佛殿内供奉着很多佛像,其中有一尊佛像特别高大.瓦普庙的建造者占巴塞王披耶卡马塔的石雕像供奉在佛殿内第3 层石级之上.在佛殿下面不远处,原有两座石宫,虽已倒塌,但从遗迹规模可以想见其当年气势崔巍。

瓦普庙院内有很多石人石兽,多数已残缺不全,散落在院中各处.在石宫遗迹正南有一个东西长300米、南北宽200米的小湖,人们称它为"圣湖".在湖心偏西的地方建有一座水榭,有小桥与湖西岸连通.湖西岸还有3 座殿堂的废墟依稀可见。

老挝人民为了纪念瓦普庙的修建和披耶卡马塔王的功德,每年1 月下旬至2 月上旬都在瓦普庙举行盛大庙会,即老挝传统节日之一的瓦普节.节日期间,除举行各种隆重的宗教仪式外,还有很多民间娱乐活动的场面,如赛象、赛马、斗牛、斗鸡等,热闹非凡。

此外,占巴塞古都的遗址也在瓦普庙附近,所以来此旅游观光的人络绎不绝。

下一页:瓦时萨格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