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东南亚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瓦时萨格寺-老挝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瓦时萨格寺又译"瓦四杀古寺"或"西萨古寺",是老挝佛教寺院,位于万象城东5 公里处.此寺建于1824年帕昭阿努翁王朝时期,是历代国王加冕和高级官员宣誓效忠的场所,也是已故僧王的住地。

瓦时萨格寺是一座宫殿式寺院,仿泰国佛寺的格局,雄伟壮观,庄严肃穆.寺内主要建筑有讲经殿、藏经阁、佛廊等。

讲经殿用"扁柱"或"倚柱"装饰,殿内用圆柱、八角柱、12 棱柱支撑,每根支柱都放置于莲花式样的基础之上,新颖别致,独具风格.讲经殿的墙壁上有很多精美的壁画,内容大部分是佛本生故事,也有一小部分记述的是当时人们生活的情景.画上的人用的是棕红色,画物用的是黑色,构图、用色和画的风格与同时期泰国的艺术相似.这表明阿努翁王曾受到过泰国佛教艺术的影响,这些壁画很可能是泰国工匠的作品,表现了泰、老艺术融合后的老挝后期佛教艺术形式。

藏经阁是干阑式砖木结构,即底部空旷的楼阁,每边有4 个莲瓣形的半圆洞,4 边均有门,门板上都有涂漆描金的"萧刚"门神画,这是一种中国、泰国两种风格相混的护门神,身穿甲胄,头戴又高又尖的帽子,蓄中国山羊胡须,手持剑或矛,站立在中国式狮子的背脊上.藏经格内是正方形,阁顶是木结构重檐,四角攒尖,每个檐角都有"鹅"和"鹄尾吻",龙头形,檐下有"玉臂"在四周承接着.这种建筑形式被视为老挝古建筑艺术特有的形制,有较高的价值.阁内有大储经柜,柜底座上镌刻着泰国式狮子座的狮鼻图案,柜盖上绘有茎杆茁壮的金色稻丛纹。

瓦时萨格寺里有一个佛廊,四面有拱门,佛廊四角和拱门都是殿堂式屋顶,佛廊里面供奉着120 尊佛像.佛廊正前方有一个微型莲苞佛塔,埋葬着王族贵人的骨灰。

此外,寺内还供奉着许多铜佛像和大型石灰雕塑佛像.这些佛像中年代最早的是佛陀化身像,据佛像底座的坦文字母记载,是853年(公元1490年,佛历2034年)雕造.年代最晚的是南塔讪王朝时期的作品,雕造于1900年左右。

下一页:槟榔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