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南亚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拉合尔城堡-巴基斯坦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拉合尔城堡是巴基斯坦古王宫,位于拉合尔城西北角,是次大陆所有莫卧儿王朝建筑中的典型。

拉合尔古堡是一座皇帝居住的古堡型皇宫.据传1566年莫卧儿王朝阿克巴大帝在拆除旧的土城之后,在此修建了高墙环绕的砖结构王宫,其后,历代帝王又在此基础上不断增修.许多辉煌的建筑经几百年的风雨浸蚀和刀兵之灾,早已不存,但古城堡和一些苑囿仍保存至今.古堡是一座集古代绘画、雕塑建筑艺术之大成的博物馆,堡内的一座宫殿由迎宾厅、会议场、娱乐室、夜宵室、寝室、人工湖、喷水池、歌池、象房等组成,无数根大理石屋柱上镌刻着形式不一、构思别致的花卉图案,整块整块的大理石成了厅房之间的隔墙,雕出一个个比手指尖还细小的小孔,似网络,又如笔触细腻的图案壁画,美不胜收。

城堡占地近12 万平方米,用巨大的褐红色岩石筑成城垣,堡内有亭台楼阁、深宫大院等王家宫苑建筑.宫殿内外装饰了各色各样玻璃,砌上了各色各样石块,嵌上了金银相间的线条,镶砌上大大小小的镜片,组成图案,构成画面,装饰得五彩缤纷.高大的大理石朝觐台是当年国王亲自审理案件的地方,至今保存完好,国王坐在高台的宝座上,透过镂空的大理石屏风,可望见匍伏于台下的臣民.城堡画廊的石柱上,有用千万颗绚丽的彩石镶嵌的图画,画面展现了莫卧儿王朝兴盛时期的歌舞、狩猎、打马球和斗象的场面.人物中既有王公贵族,也有普通老百姓,各种各样的形象无不刻画得维妙维肖,呼之欲出。

城堡内的镜宫,是莫卧儿王朝第五代皇帝沙贾汗为皇后所造.镜宫展示了古典波斯——印度建筑师们巧夺天工的绝技.整座大殿,从殿顶到四壁,满满镶嵌着数以万计的各色宝石和云母片,晶莹夺目,熠熠生辉,令人叹为观止,被称为古堡中的奇观。

独立纪念塔

独立纪念塔是巴基斯坦著名的纪念性建筑,紧靠拉合尔古城,矗立在一个巨大广场的中央,现在的广场已经成了布满树木鲜花的草坪。

1940年3 月23 日,穆斯林联盟在穆罕默德·阿里·真纳的领导下,在拉合尔举行会议,通过了建立穆斯林自己的国家——巴基斯坦的历史性的宣言,这就是有名的《拉合尔决议》.经过曲折的斗争,终于在1947年8 月14 日宣告巴基斯坦独立.就在当年巴基斯坦国父真纳召开群众大会宣读决议的地方,1967年建起了独立纪念塔。

独立纪念塔塔身高59米,塔基是一个巨大的五角星,据说有着宗教的含义.塔座是朵白色向上的莲花,喻有纯洁、发展之意,底座上用英文和乌尔都文刻写着当年真纳讲话的节录和巴基斯坦各个行省的有关记载.纪念塔外形是由9 根方形立柱围成的一个圆体,方柱上镶嵌着大理石,内层还有圆形的墙壁,里面有供游人攀登的289 级台阶和方便游人的电梯.登上塔顶,鸟瞰拉合尔全城,美丽景色尽收眼底。

巴基斯坦独立前的拉合尔,有着反对殖民统治的光荣历史,在这里曾经爆发过抗英斗争,成为当时独立斗争的中心.独立纪念塔既是为了纪念过去,也是为了鼓舞未来。

拉合尔是仅次于卡拉奇的第二大城市,是巴基斯坦最富饶的旁遮普省的省会.拉合尔人把此塔视为自己城市的标志,并为之感到自豪。

下一页:摩亨佐达罗古城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