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南亚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摩亨佐达罗古城遗址-巴基斯坦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摩亨佐达罗位于巴基斯坦信德省境内,拉尔卡纳县城南20 公里处,距卡拉奇约500 公里,是巴基斯坦著名的旅游胜地。

1921年至1922年间,考古学家班纳吉在印度河干流的沙丘上,发现了一些"奇怪的史前遗物".经过进一步发掘,一个大约建于4500年前的古城遗址终于露出了端倪。

这座"被埋没的城市",是一个青铜时代的古城遗址.城址占地约8 平方公里,整个城市像一张棋盘,每个住宅区都是366米×183米见方.城市主要街道有10米宽,住宅之间有2.4米宽的胡同,每个住宅都有6 至10 间房,并有院子,所有建筑都用红砖砌成.整个城市有一套完整的下水道系统。

该城按发掘地势高低,大体可分为上城和下城两部分.一到上城,首先看到的是一座高达15米多的圆形古堡.在古堡的下面,是4500年前建成的城市.从古堡往下走,是著名的大浴池和粮仓,大浴池由红砖和灰浆砌成,四周还有精巧的上下水道.据专门研究印度河文明的专家介绍,这座大浴池很可能是为宗教仪式服务的.现在,印度河一些地区仍保留着将沐浴用于宗教仪式的传统.下城离上城约1 公里,当人们置身于两人多高的街墙之间时,迎面吹来的习习凉风,使人们对古代建筑师巧妙地利用季风进行自然通风的技巧惊叹不已.而最使人惊奇的是许多房子里都有倒垃圾的滑道。

古城还出土了数百件奇异的人形陶俑,这是一组作品,描绘当时的"圣母"祭祀仪式.这些人俑体现了古摩亨佐达罗人的艺术创作特点,表现了他们对"神力"的敬畏和虔诚.出土文物中有一尊似乎是教王一类首领人物的塑像,他头系发带,面蓄胡须,左肩上斜搭一件饰有三瓣花图案的大氅,双目微睁,显出沉思的模样.另一件精巧的文物珍品是一个舞女的塑像,她全身赤裸,叉腰翘首,栩栩如生,一副高傲尊严的神态。

当年繁华的城市,现在仅剩下一片片砖瓦残迹.这些发掘出的珍贵文物表明了摩亨佐达罗的文化已到了相当发达的程度.摩亨佐达罗以其惊人的古代文明、神奇的难解之谜,吸引着无数的学者和游客。

下一页:塔克西拉古城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