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东亚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日本明治村-日本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明治(公元1868~1912年),是日本近代史上一个激荡的年代,是日本现代化的发端.日本人将明治时代有代表性的建筑物,集中移建在名古屋郊外一处风景优美的地方,取名"明治村"。

明治村1965年开始接待游人,共有7 个自然区域,57 座建筑物.其中包括县厅郡舍、学校教室、医院、监狱、银行、教堂、工厂、住宅等.明治村东临入鹿池,西依尾张富士山,错落有致地蜿蜒在低山丘陵之中.入鹿池象是点缀在明治村中的一颗翡翠,尾张富士山仿佛是明治村的一道天然屏障,将明治村衬托得壮丽多姿。

进入明治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派明治风情.在明治时期神户港有名的"大井牛肉店"里,顾客熙攘,牛肉飘香,人们正在品尝日本的传统佳肴——"锄烧"."锄烧"起源很早,因将肉放在锄地用的铁锄上烧烤而得名.宇治山田邮电局里,观众正在购买明治四年(公元1871年)开始发行的4种双龙邮票,人们争先恐后地把一封封盖着"明治村博物馆"邮戳的明信片,寄往世界各地.札幌邮电局、安田银行会津支行、高田小雄照像馆、池田市著名地方剧剧场"吴服座"、知多半岛上保持传统民俗习惯的男女澡堂"半田东汤"一座座明治时代的建筑鳞次栉比,漫步其间,恍如真的回到了明治维新时代。

在一条涓涓溪流旁,茂密的林木笼罩着一座宁谧的日本式住宅,它是明治时期日本著名文豪森鸥外和夏日漱石先后居住过的宅邸.这座建筑原在东京文京区千驮木町,1891年起森鸥外在这里居住3年,在这座小屋,他创办了日本最早的文学评论刊物《堰水栅》.1903年夏日漱石借居于此,在这里写出了日本近代文学史上独放异彩的不朽杰作《我是猫》,这座住宅也因此被人们亲切地叫做"猫之家"。

明治村的一幢幢西式建筑,使人感受到一种强烈的西方情调.然而,美国人设计建造的教堂内部,却是地道的日本式竹帘天棚;当时被称作国际城市的西洋人住宅,也是西洋式主楼与日本式配楼的巧妙结合.几乎所有的西洋式建筑里都有"和式"居室,大多数西式建筑的屋顶,也都是日本的"合掌"型结构,保持了自己民族的特色,将外来文化融化在本地风俗中。

明治村有50 多座建筑,其中学校建筑竟达7 处,如三重县藏持小学校舍、千里赤板小学礼堂、第四高等学校理化教室等.当时日本政俯这种坚决普及教育的政策,成了日本在短期内成功地赶上技术先进的西方国家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明治天皇使用过的专车以及日本最早的有轨电车、蒸汽车也在这里展出.这里还有一座机械馆,展示了明治初年的足踏缫丝机、津田式织机和蒸汽发动机等,这些展品代表着明治机械工业发展的历程。

明治村使人们看到了已经消逝百年的社会,了解了过去的日本怎样进行维新,有助于认识今天的日本是沿着怎样的一条道路发展过来的。

下一页:日光国立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