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东亚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日光国立公园-日本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在日本东京以北约75 英里的地方,有一处群山环抱、景致万千、富于历史文化和传奇色彩的游览区,这就是日光国立公园。

日光国立公园位于日本枥本县日光市西北.公元782年,探险家上人昭道和尚移居日本,并在那里修建了许多敬奉山神的寺庙.从此,日光就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文化和宗教中心。

游览日光国立公园从日光市西北方向的中禅寺开始.在神话中为争夺领地权而同赤城山大战并取得胜利的男体山就耸立在中禅寺湖北岸.中禅寺湖东岸有一座依山傍水,连檐重阁的寺庙,这就是中宫祠.该寺的建筑大都采用中国式的粉墙青瓦和日式的移门结构,显得清幽雅致.它最初坐落在男体山脚下,于公元784年迁至中禅寺湖,因为当时人们认为这里更为神圣.祠中的五台户殿是上人和尚为祭祀中禅寺湖及其附近山岳的5 位守护神而修建的.它背靠峭壁,居高临下,俯视着整个中宫祠院。

中禅寺湖再往东,就是日光国立公园的两个主要的游览点: 以东照宫为主体的寺庙群和神桥.东照宫是日光主要的神社,是为纪念江户时代的第一个幕府将军暨德川幕府的创始人德川家康而修建的.这位被神化了的幕府将军的追随者遍布全国,因此在日本各地为纪念他而建立的神社多达100 余处.据说东照宫是日本最玲珑别致的神社群建筑之一.神社大部分寺庙是由德川幕府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于1636年修建的。

在主神社外有一座玲珑剔透的5 层红塔——五重塔.它是一个封建主于1650年进贡的礼品.1815年,原塔被大火烧毁.目前这座塔是这个封建主的家人于4年以后重建的.与日本和中国大多数塔式建筑不同,该塔从上到下,每一层塔顶都为一个尺寸,而非圆锥形,采取这种设计是为了防止塔层积雪.东照宫还建有一个神马厩.里面圈着神社举行仪式时所要使用的神马。

马厩顶部四周装有8 块猴子浮雕饰板,代表着那个时代人们所崇尚的美德: 切戒奢望、避免争吵、孝敬父母和安居乐业,其中一幅3 猴浮雕传递了这样的信息: 不听邪说、不看邪行、不说邪话.这3 只猴子体现了当初日光佛教派所信奉的"三大教条"。

离神马厩不远就是"日落门".该门被认为是东照宫全部建筑中最精巧和最重要的杰作之一.这座金黑两色的"日落门"从设计到建造完工先后使用了13 万名工匠.在古代,此门是禁止平民百姓通行的,有权通过者还必须身着自己最好的服装.附近还有一座门,尽管规模不及"日落门",但也很漂亮,这就是通向正殿和其它神社建筑的具有中国建筑特色的"唐门".中国的乌木镶嵌工艺为这座山门增添了一份魅力."唐门"顶端盘卧着两条木雕"剪翅飞龙",一条向北,一条朝西,守卫着神社.传说,因为这两条飞龙刻得活灵活现,人们才剪去其翅膀和尾巴,以防它们飞走.同"日落门"一样,在江户时代,只有那些前来晋谒幕府的达官贵人才能从门下通过。

下一页:唐招提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