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东亚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桂离宫-日本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在日本京都西部桂川的西岸,有座掩映在绿树丛中的古色古香的建筑,这就是名闻遐迩的桂离宫。

桂川流经日本的古都京都市,沿岸有不少风景优美的旅游胜地,岚山就是其中之一.桂离宫,原名桂山庄.也因桂川在它旁边流过而得名。

桂山庄建于日本元和六年(公元1620年)。当时的主人是居住在京都八条的皇族智仁亲王.正保二年(公元1645年)由智仁亲王的儿子智忠亲王进行扩建.到明治十六年(公元1883年),桂山庄成为皇室的行宫,并改称桂离宫,归当时的宫内省管辖。

为了保护国家文化遗产,日本政俯于1976年聘请建筑专家和教授多人组成委员会,负责拟定方案,对桂离宫进行翻修.他们对建筑物实行大拆卸,用合成树脂对原建筑材料进行加固,然后重新组装,历时5年多,于1982年3 月才竣工.专家们估计,经过这次彻底整修,这座宫苑至少可以维持300多年.桂离宫的建筑和庭园布局,堪称日本民族建筑的精华,不少外国人认为,"日本之美"即以桂离宫为代表。

桂离宫占地6.94 公顷,有山、有湖、有岛.山上松柏枫竹翠绿成荫,湖中水清见底,倒影如镜.岛内楼亭堂舍错落有致.桂离宫的主要建筑有书院、松琴亭、笑意轩、园林堂、月波楼和赏花亭等。

在"造景"方面,建筑师着眼于明朗和宽阔.整个景区以"心字池"的人造湖为中心,把湖光和山色融为一体.湖中有大小5 岛,岛上分别有土桥、木桥和石桥通向岸边.岸边的小路曲曲折折地伸向四面八方,给人以"曲径通幽"之感。

松琴亭、园林堂和笑意轩都是日本"茶房"式建筑,是供在这里游玩的皇室品茶、观景和休息之处.月波楼面向东南,正对心字池,是专供赏月的地方.书院里收藏有上千册的古书和各种古董,都是皇室的珍品.桂离宫这座370 多年前的庭园建筑,充分显示了日本古建筑和谐的风格.它正以更加迷人的姿色,吸引着大批日本国内外的游览者。

下一页:江户城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