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山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名人辈出会稽山
来源:中国名山 类别:风景名胜

浙江省绍兴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城南的会稽山自古以来被封为我国五镇名山中的南镇.山虽不高,但名人辈出,久负盛名。

会稽山山川秀丽,人杰地灵.我国历史名人司马迁、李自、孟浩然、元稹、王安石、苏轼、王阳明、陆游、徐渭等都曾游览过会稽山,并留下许多著名的诗文.晋朝书圣王羲之久以会稽山下,曾在主亭与文人相会,写下不朽的《兰亭集序》,可谓与会稽山水千秋共存.南宋爱国诗人陆游的大半生在绍兴度过,他在沈园与表妹唐婉悲欢离合的爱情悲剧以及《钗头凤》词流传至今,感人泪下.近代以来,会稽山和绍兴城还传诵着辛亥革命烈士秋瑾、徐锡麟、陶成章等人的英勇事迹,这里还有鲁迅先生的故居和周恩来同志的祖居.真是会稽山上记载着沧桑历史,绍兴城内荟萃着名人英雄。

绍兴城有近3000年历史,历代兴建城垣与房舍,都需开采石料.一些历经千余年的古代采石场,一个个都成为坚石林立、悬崖陡壁的奇石山景,宛自天开,成为迷恋游人、十分奇特的山石景观。

绍兴城东的东湖畔原有一座并不起眼的青石山,曾称箬山.从汉代起,这里成了采石场,经过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石工的开凿,终于成为峭壁百丈、洞形曲折的奇山.清代时一位富绅在此筑堤,堤外为河,堤内为湖,青石山立于湖中,怀抱一池碧水,上连60米高的绝壁,下插深潭.山脚下凿成高大的山洞,泛舟于湖中,荡漾在洞底,仰望山崖似有压顶之势。

湖中还有长堤、石桥,湖畔有稷寿楼和陶社,以及香积亭、饮渌亭、听湫亭等景.此外,吼山和柯岩都是古采石场的遗址.柯岩大佛岩是石工凿就的一块畚箕形巨石,上有一尊弥勒佛,佛身、华盖、香炉、柱础、石级都在这整块巨石上一气凿成.大佛两耳相通,更为神妙.大佛岩右侧凌空而立的云骨石,高10 余丈,刀痕淋漓,瘦削屈曲,顶端亦有石佛,形如戴笠.顶下刻"云骨"两个隶书大字,令人觉得"削壁耸千尺,危崖锁雾中",因此被称誉为"石魂"和"绝景".这种人工开凿而成的奇特山景,在其他地方实属罕见。

绍兴城西的兰亭,其南侧为会稽山所环抱,溪水弯绕其间,茂林修竹,环境十分幽静.传说勾践在此种植过兰花,汉代又在此设过驿亭,故称"兰亭"。

会稽山上群峰连绵,其中香炉峰最为秀美.峰顶有观音殿,坐北朝甫,依岩而筑,状若香炉.峰上经常雾气缭绕、白居易有"峰峭佛香炉"之句.香炉峰以南的秦望山,是秦始皇登临处.秦始皇在此令李斯刻石记功,这块篆书石碑一直珍藏至今,共有60 字,字体端庄凝静、风度雍容.会稽山上多有溪谷瀑布,诸暨境内的五泄瀑布悬挂于崇山叠翠之间,周围异峰怪峦争奇竞秀,景色秀丽.1987年在此修复了五泄禅寺,已成为一个新的旅游景区了。

下一页:秀冠五岳的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