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山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秀冠五岳的衡山
来源:中国名山 类别:风景名胜

衡山坐落在湖南衡阳市以北、湘江之畔,自隋文帝下诏后被封为"南岳".在五岳之中,有"恒山如行,岱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唯有南岳独如飞"之说.衡山72 峰,均朝一个方向倾斜,为南缓北陡,主峰祝融峰昂然天外,如同鸟首,众峦伸展如翅,跃然如飞.加上群峰常隐伏于云雾弥漫之中,给人以云移峰飞的感觉.五岳之中,又数衡山的植被最为茂盛,满山上下叠翠堆绿,故有"五岳独秀"之誉。

南岳主峰祝融峰海拔虽只有1290米,但由于烟云的烘托和群峰的叠衬,构成了"万丈祝融拔地起,欲见不见轻烟里"的雄姿壮态。

从山麓的南岳镇至祝融峰全程15 公里.山麓的南岳大庙背靠赤帝峰,前有春水涧、清水河环绕左右,南岳大庙与泰山的岱庙、嵩山的中岳庙一样,规模宏大,并称于世.从南岳大庙仰视海拔1100 多米处的南天门,高耸入云.祝融峰之高,堪称南岳四绝之一。

从南天门西行不远即可到达著名的藏经殿.以秀为胜的藏经殿为南岳风光之冠。

藏经殿位于祥光峰下,富丽堂皇,隐于茂林深处,只有临近才能见到古刹风貌.殿周围有云舒霞卷的苍翠奇峰,有古木葱茏的林海碧波,有淙淙不绝的山泉溪流,有万紫千红的奇花异木.藏经殿之秀,也被誉为南岳四绝之一。

六朝古刹方广寺,位于莲花峰下.从藏经殿西行翻过重重山林,越过大片森林,崎岖的山径约有25 里之远,方可到达方广寺.沿途"路径如海潮,篮笋如舟楫",泉急石奇,充满山林野趣.明末诗人谭元春在《游南岳记》中对方广山径作了一段绘声绘色的描写: "沙边有石,石隙有泉,泉旁有壑,壑下复有奔响;响上有树,树间有花草青红光,光中又有飞流杂坡;流急处有桥,桥上下皆有阴,阴内外有幽鸟啼……度三十里,声、影、光三绝."所以历未有"不至方广,不知南岳之深".方广寺之深,也为南岳四绝之一。

方广寺附近的石涧潭下有黄沙、白沙、黑沙三个瀑布,其中以宋徽宗题为"海南龙漱"的黑沙潭最为有名,瀑布响彻深山,声震如雷。

衡山多泉、溪、潭、瀑等水景,其中最令人叹绝的是位于紫盖峰下的水帘洞.水帘洞古称朱陵洞,相传为道教朱陵大帝所居住,又称为仙人洞.因此被道教封为三十六洞天中第三洞天福地.水帘洞之上的瀑布倾泻而下,宽约10米,深约百米,真是"洞门千尺挂飞流,玉碎珠帘冷喷秋".水帘洞之奇,亦不愧为衡山四绝之一。

衡山除有"祝融峰之高、藏经殿之秀、方广寺之深、水帘洞之奇"四绝以外,也有加上"试心石之险、大禹碑之古、磨镜台之幽、南岳庙之雄"合称衡山八绝,衡山72 峰之中,还有10 洞、15 岩、38 泉、25 溪、9 池、9 潭、9 井等胜景.如今的衡山,盘山公路环绕全山上下,在五岳之中是唯一可畅通汽车的,她正在热情地欢迎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向他们奉献"五岳独秀"的风采。

下一页:桂林山水甲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