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山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西岳华山天下险
来源:中国名山 类别:风景名胜

西岳华山以"险"著称,自古即有"华山天下险"之说.从陇海线坐火车过孟塬车站时,即可见华山巍然雄峙,它的四周绝壁如削,举目仰望,山顶诸峰如同花状,高耸入云,令人敬畏.古代"花"、"华"两字相通,故华山是以其形而命名,又名太华山。

华山之险始于青柯坪以上.从山口的玉泉院沿华山峪溪谷而上,沿途虽山高谷深,但尚好行走.过五里关、石门、十八盘和云门等处,到青柯坪已是海拔1000 多米高处.过青柯坪后,只见众峰夹峙,绝壁面立,山势愈见峻险雄奇.一道370 余级的陡坡石道在岩石缝隙中穿过,此即为华山第一险处——千尺幢.石级只容两人侧身而过,由于太陡,石级之宽只容半足,须小心翼翼拉着铁索而上.石级终处有一洞口如同天井,上有铁盖,倘若盖住洞口,进山之道也就关锁了.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过了千尺幢,不远又是百尺峡,这是华山第二险关.百尺峡的磴级凿刻在几乎垂直的右壁之上,两旁无崖所依,只有两条粗大铁索供游人拉扶而上.百尺峡尽头,有一块崩落的巨石夹在两壁之间,人从石下战战兢兢而过,此石称"惊心石".再上又到达第三险关——老君犁沟.这是一条临崖深沟,传说是太上老君牵牛犁成.此沟深不见底,石级依壁临沟而过.过了这些惊心动魄的险途之后,可到北峰.北峰海拔1615米,是华山诸峰中最低一个,在此可以尽情南望华山东、南、西诸峰削立的雄姿.继而南上又须过第四道险关"擦耳崖".顾名思义,游人在此要贴壁擦耳而过,下临万丈深渊.再往前则到第五险关——苍龙岭。

东峰又名朝阳峰,高2100米,峰顶斜削,绝壁千丈.游人要攀援绝壁之上的"云梯"才能登峰.峰之东壁悬崖上巨灵神掌清晰可见,五指分明,维妙维肖,令人叫绝,被称为"华岳仙掌第一景"。

西峰又名莲花峰,高2083米,此峰三面临空,悬崖万仞,山顶形如莲花,是华山上最为峻美奇秀的山峰.最高处称摘星台,晴夜满天星斗似伸手可摘。

南峰为华山最高峰,海拔2160.5米.峰上有东、西两顶.东称松桧峰,西称落雁峰.两峰之间有一池清水,名为仰天池.池水清澈而常年不涸,池旁有许多题刻,如"太华绝顶"、"高与天齐"、"袖拂天星"等等,妙点意境,令人回味.顶上尚有老君洞、炼丹炉等胜迹,相传是老聃隐居修道之处。

登上华山顶峰,今人感到无比的兴奋,所视之处正如李白诗曰: "西岳峥嵘何壮哉,黄河如丝天际来."又如寇准诗云: "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俯首白云低."一股顶天立地、不畏艰险的豪迈浩然之气从胸中升起,将永远激励人们在人生的征途中勇往直前!

下一页:名人辈出会稽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