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山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佛国峨眉天下秀
来源:中国名山 类别:风景名胜

峨眉山和五台山、九华山、普陀山并列为我国的四大佛教名山,坐落在距成都市西南约168 公里处.在四川素有"四绝"之称闻名天下: 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剑阁天下险、夔门天下雄.峨眉山以它独具的风姿位居"四绝"之首。

峨眉山方圆200 平方公里,主峰万佛顶高达3099米.在中国名山之中,论高大巍峨,可以推峨眉为首了.然而它的山形绮丽,却以秀著称。

峨眉山包括大峨、二峨、三峨和四峨四座山,主要游览区为大峨山。

峨眉山是佛教普贤菩萨的道场.传说普贤骑着白象普济众生,功德圆满.山上很多寺庙和胜地与普贤菩萨有关,如名刹万年寺内有极其珍贵的普贤骑白象的铜佛像,海拔2000 余米处有普贤洗象池等.隋唐时,佛教在峨眉山上日益兴盛,原有的道观纷纷改成寺院.历代高僧先后在山上建筑了不少佛殿.据统计从汉代至清末,共建有寺庵堂殿、楼阁院亭170 座,僧侣最多时达3000之众,真不愧为佛国仙山.至今仍有不少佛徒香客,三步一跪、五步一叩前来进香朝拜,佛寺内终日香火缭绕。

峨眉山高3000 余米,比东岳泰山高出一倍.自山麓报国寺徒步登山,有南北两条山道.南线经伏虎寺、纯阳殿、一线天、洪椿坪、九老洞,越钻天坡直达金顶,全长60 公里;北线经龙门洞、白龙洞、万年寺,取道十里坡、华严顶直上主峰,全长44 公里.游人一般徒步登山要花两天时间.现有盘山公路可乘车直上雷洞坪,再换乘缆车直达金顶,然后居高临下,徒步下山,仍可饱览山林美景。

峨眉金顶海拔3077米,顶部是一平坡,金顶之北是千佛顶和万佛顶,三峰并列,气势非凡。

峨眉金顶有云海、日出、神灯、佛光四大奇观.在金顶可看到云雾变幻在眼底之下,瞬时成为无边无际的白色大海,时而如波澜翻滚,时而如轻纱弥漫.晴朗天气的凌晨,在金顶上观赏日出,也使人激动万分.入夜,万山静寂,又可俯见山谷中点点亮光,如灯火万盏,忽明忽暗,此即为"神灯",实际是空气中的磷自燃所引起的现象.在四大奇观中最令人兴奋的是"佛光"。

从清音阁北行不远即可到达晋代古刹万年寺.万年寺中有座国内罕见的穹隆圆顶方形砖殿,殿中供奉普贤骑象铜佛,高7米多,重62 吨,于公元980年建成.如此精美的铜佛,不能不使人为我国古代铸造技术的高超而感到骄傲.万年寺是峨眉山上供奉普贤菩萨的主要道场。

峨眉山门牌楼上有郭沫若手书"天下名山"四个大字,当行人走出山门,不禁一再回首仰望高耸入云的峨眉,企望再看一眼云雾之中的金顶,心中激荡着对峨眉的无限恋情。

下一页:西岳华山天下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