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山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砥柱中流小孤山
来源:中国名山 类别:风景名胜

小孤山是长江断裂带下陷过程中残存的小丘,虽然不高,但四壁如削,神貌奇特.西看似悬钟,东看如大师椅,南看像一技笔,北看又成了一条啸天龙.满山上下,名胜古迹依山旁崖而筑。

原来登临小孤山要渡江而至.近代以来江中泥沙已把小孤山和北岸连成一体.山麓西北的"一天门"成为登山揽胜的唯一门户。

一天门筑在绝壁之上,原来有一个山洞,险不可攀.清代开凿了97 级石道.穿过洞门,仿佛进入了一个神奇的境地.山门后端塑有两个凶神恶煞的水神,但已被小姑降伏,故两旁有副对联: "到此何须害怕,回头不必耽心."山上石级多依山势而筑,盘旋曲折.在陡峭的山崖上有一龙耳洞,洞内苔藓满壁,清泉滴答,凉气袭人.洞下可通江水,能听到怒涛跌荡有声.因为深不可测,已置一佛像封挡洞口.沿山道两侧还有关圣殿、先月楼、临江轩、半边塔等建筑,都是巧妙地利用险峻山势而筑成.其中半边塔是佛塔建筑中的奇特之作,塔身依壁而立,仅露出临江的半座塔,另半座则隐入岩中.塔身小巧玲珑,为三方五层,檐拱雕塑精美.离塔不远之处,绝壁直落江底,俯视可见江中漩涡翻滚,声震如雷,真是"峡束千雷怒击撞,危峰屹立压惊泷."

天妃殿是小孤山上专祀小姑的寺庙,宋代就已建成.历代帝王曾一再加封天妃为"安济夫人"、"显灵广济夫人"和"天后".并立有御碑,为天妃称颂赞道。

游罢山上,还可以乘舟绕山麓一行,观赏浪石相激的水景.山麓的龙角石是一块高7米的巨石,上尖下粗,似龙角状,传说为啸天龙的头角.龙角石旁石壁上有"海门第一关"五个大字.元代曾在此立一铁柱于石上,成为登山游客系舟之处。

山麓东北江中还有一块拦江石,距小孤山约数米,石上有一古树,迎风而立,做骨多姿.附近江水激荡,漩涡翻滚,被称为"海眼".在此观江涛,也是小孤山胜景之一,时而江浪飞花,时而银涛拍岸,颇有排山倒海之势.小孤山和澎浪矶夹束江水,使这里江水湍急、形势险要,成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下一页:横卧中原的嵩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