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山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横卧中原的嵩山
来源:中国名山 类别:风景名胜

中岳嵩山地处河南省洛阳与郑州之间的登封县境内,北濒滔滔黄河,"势如卧龙,雄镇中州".早在夏商周时代,就被称为"中原第一名山".周平玉迁都锥邑(今洛阳)后,正式定嵩山为中岳,沿袭至今。

由于嵩山位于"天下之中",坐落在中华民族发祥地的河洛之间,一直受到历代帝王的封禅和祭祀,加上千百年来僧道和文人的颂扬,使它成为一座游人不绝的历史名山和中原文物之乡。

嵩山由太室、少室两山组成,太室山主峰是峻极峰,海拔1440米,登山之道多险要之处.少室山主峰称御寨山,高1512米.宋宣宗被元兵追击,曾到此山上扎营驻兵.山顶平坦,但有四天门之险,易守难攻,而且有两个积水的深潭,称为大、小

饮马池。

规模宏大的中岳庙坐落在太室山的黄盖峰下,是河南省目前最大的寺庙古建筑群,共有400 多间庙房,九进院落,呈中轴对称布局.中轴线上有天中阁、峻极门、峻极坊、中岳大殿、寝宫等雄伟的殿堂,并依山势逐渐升高.两侧有东、西两路殿堂院落,左右对称.中岳大殿面阔9 间,进深5 间,面积近千平方米,气宇轩昂,可与故宫的太和殿相媲美.庙中有一对汉代刻制的石人翁仲和4 个铸于北宋年间的铁人,都是罕见的文物。

中岳庙内古柏参天,树龄逾千年以上的汉宋古柏竟有200 多株,至今还枝叶茂盛,生机勃勃.庙内还立有100 多块石级碑碉,最古老的是刻于公元456年的"中岳嵩高灵庙之碑",为北魏时书刻的珍品,其他唐、宋、金、元、明各代石碑都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嵩阳书院与湖南的岳麓书院、江西的白鹿洞书院和河南难州的睢阳书院齐名于世,为我国古代四大书院。

在少室山北麓的五乳峰下,有一座驰名中外的佛教禅宗租庭和以武术举世闻名的古刹少林寺。

少林寺建寺1400 多年来,屡遭兴废.全盛时期全寺有5000 余间庙房、1000 多僧侣.现在寺门匾上"少林寺"三字为康熙皇帝所题。

嵩山附近还有众多的古迹名胜.嵩阳书院以北耸峙的嵩岳寺塔巍然屹立,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砖砌佛塔,至今有1400 多年历史。

下一页:五岳独尊的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