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山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天涯海角五指山
来源:中国名山 类别:风景名胜

五指山是海南岛的象征.主峰有五个并列的山头,分别称头指、二指、三指、四指和五指,势如"嵌空巨灵手".五指山是在约7000 万年前的地壳运动中,由大量岩浆的喷涌而形成的.由于这里高温多雨,流水不断切割山体: 天长日久,使得山峰变为锯齿状,形加五指。

五指山区历来是黎族人民祖祖辈辈居住的地区.来到五指山,不仅可以欣赏热带山林风光,还可以体察黎族风情。

五指山峰峦插天,又处在海岛之上,水汽充足,云雾特别多.特别是早晚,半山腰以上白云茫茫,以下则满眼翠绿,宛如两个世界.五指山是一处尚未开发的旅游胜地,充满了原始热带风光.林间的花草鲜艳无比,其中有许多极为宝贵的药用植物,如灵芝、巴戟、八角、粗榧等,真是一个绿色的宝库。

五指山一直绵延至海南岛最南端的海边.位于海南岛之南的三亚市,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这座祖国最南的小城现在已成为海南省重点开发的旅游城.我国历代封建王朝都曾将一些与皇帝政见不合的文人官宦发配流放到这"天涯海角"的偏远之处,然而今天的三亚却以其独特的热带山海风光迎来了国内外的游客,到处充满了欢声笑语.因此现在流传着"到海南而不到三亚,等于枉跑一趟"之说。

从三亚市沿着迷人的海滩西行20 多公里,即到达闻名遐迹的"天涯海角"风景区,在这一片细沙海滩上,巨石星罗棋布,它们或卧或立,或蹲或踞,顶部浑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两块刻有"天涯"和"海角"的巨石,两石间有狭小缝隙,宛如胡同,不远处又有一块"南天一柱"巨石,高7米,呈圆锥形,拔海而起,颇有气势.传说这是共工怒触不周山时折断的天柱一截,移到此处支撑南天.在此只见南海蓝天一色,白浪舒卷细沙,真是海阔天空,心胸开阔。

三亚市北的落水洞、仙郎洞和仙女洞是坐落在山中的石灰岩溶洞.洞中布满白色的钟乳石,有的如垂笔,有的如纱帐,有的如芭蕉叶,处处石景都流传着一个个美丽的故事,令人流连忘返。

下一页:砥柱中流小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