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山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京口三山天下名
来源:中国名山 类别:风景名胜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这是王安石的名诗《船泊瓜洲》.诗中的京口就是镇江,从长江以北的瓜洲渡口过江,即到了以"三山"著名的镇江了。

这三山是金山、北固山和焦山,自西向东临江屹立在长江甫岸,虽然高度均不足百米,但衬托在开阔的江面之上,倒也显得十分雄伟.若是登上三山,江天一色,视野特别开阔,故有"天下第一江山"之称誉.三山之所以天下闻名,还与许多历史故事和神话传说分不开。

金山位于镇江市西北,高40 多米,直到明清之前金山还是江边的小岛,后来南岸航道逐渐被长江泥沙充填,清末时才与陆地相连.金山寺遍山而筑,从山脚到山巅,几乎都被殿字培楼所覆盖,故历来有"金山寺裹山"的说法。

北固山是眺望长江最佳地方,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诗人墨客在此留下壮丽的诗篇,抒发爱国的情感.北宋诗人辛弃疾在这里留下《登京口北固亭有怀》一词: "何处望神州? 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天际流."

焦山在镇江市东北大江之中,焦山以南的航道是进出镇江港的主航道.焦山高70 余米,山体也显得高大,满山竹林繁茂,树草丰盛,远望一堆青绿,绿荫之中隐约可见一些画檐朱柱,因此素有"焦山山裹寺"的说法.山中还有六朝柏、宋槐、明银杏等古树名木。

焦山上还保留有清朝所筑的炮台遗址,记载了焦山光辉的一页历史.鸦片战争时,英国军舰侵入长江,一到镇江江面对,就受到焦山炮台守军的猛烈炮击.当时镇江军民倾城出动,浴血奋斗,给入侵英军以沉重的打击.但终因军力相差悬殊,英军突破了镇江防线,进犯南京.如今在这炮台遗址前,人们能看到的是镇江市内高楼林立,港口内外巨轮穿梭,沿江的铁路上火车奔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丧权辱国的历史就像滔滔东去的江水,一去不复返了。

下一页:天涯海角五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