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名山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滇池秀美西山雄
来源:中国名山 类别:风景名胜

昆明的名胜古迹众多,最为著名的还数滇池和西山.这一风景区位于城西南约15 公里处.浩淼的滇池广袤300 多平方公里,是一个因地层陷落而成的湖泊,而紧逼湖边的西山,则是因断层而耸峙在湖边的山脉,绵亘数十公里,最高峰太华山高出滇池水面470米,山壁陡立,气势雄伟,山借水色.水映山光,一起一落,形成"苍崖万丈,绿水千寻,月印澄波,云横绝顶"的美景,堪称云南风光一绝。

昆明市郊的大观楼,位于滇池北端,是远眺西山的最佳地点.只见西山诸峰的轮廓酷似一个体态丰满、仰卧湖边的青年女子,长发拖落在滇池之中,因而又称西山为"美人山"。

离太华寺不远有聂耳墓.在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中,聂耳的歌曲威为鼓舞人民的巨大力量,新中国成立以后,《义勇军进行曲》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聂耳,将与滇池、西山共存!

从聂耳墓继续沿公路上山,可到达三清阁.从三清阁到龙门一段登山石级,均开凿在苍崖峭壁之间,乃是西山风景区中的精华之地,游人赏景观物的心绪与感觉逐渐达到高潮。

出慈云洞再上绝壁,又有一条凿石穿云、更见惊险奇峭的隧道,洞口刻有"云华洞"三字,洞内蜿蜒曲折,大处可容游人转身直立,小处只能低首弯腰行进,洞壁上开有石窗,可以俯瞰滇池风光,洞内乍明乍暗.游人在此,不无感叹虽是人工开凿,却与自然风光浑为一体,这些伟大的石匠、普通的劳动人民,具有多么高超的艺术灵感! 出了云华洞,即到达天阁,石坊上的额题为"龙门"二字.凭栏眺望,浩森的滇池奔来眼底,令人心驰神往.一侧为峭壁万仞的罗汉崖,直落千丈,另一侧可见苍苍莽莽的太华诸峰,云影天光.远望昆明城廓,历历在目.达天阁一处还有许多摩崖石刻、道佛雕像,有魁星、文昌和关圣,石雕艺术十分精美。

登上西山龙门,任何游人都会留下终生难忘的印象。

下一页:京口三山天下名